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国内光电建筑行业标准缺失

相关规范标准或于2月出台

本报记者 钟银燕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1月13日   第 24 版)

  图为兴业太阳能湖南湘潭产业园20.8MW屋顶光伏发电及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该屋顶电站年发电量达2400万度,节约标准煤9750吨,纯净水9750万升,减排二氧化碳23750吨,粉尘6625吨,二氧化硫725吨。
  钟银燕/摄

  编者按

  “搞光伏的不了解建筑,搞建筑的不懂光伏。”这是个老问题,至今没有突破。

  近几年,随着光伏产业发展与技术提升,光电在建筑上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与重要。尽管我国在2009年初就制定了系列政策推广国内光伏的应用,但至今,光电与建筑的完美结合仍是一个新课题。

  中国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主任梁岳峰曾经强调,真正的光电建筑绝不是光伏组件简单地安装在屋顶上,它应该是整个建筑组成部分。随着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风生水起,率先普及光电建筑的概念以及健全完善相关标准已显得十分必要。

  

  市场空间巨大

  相关数据统计,在2013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约10GW,累计可达到16.5GW,其中光伏电站约10.8GW,占光伏装机总量的65.5%,分布式光伏5.7GW,占光伏装机总量的34.5%;2014年,从国家分布式预安排规划中,全年新增12 GW光伏装机总量,分布式高达8GW之多,折算成建筑面积将近7000万平方米,预计有1200亿元的市场份额,市场空间不容小觑。

  在位于湖南湘潭的兴业太阳能产业园区内,安装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屋顶电站,拥有着“世界最大屋顶光伏电站”的称号。在整个厂区的屋顶上,附着数以万计、排列有序的蓝色组件。这些组件在阳光下显得熠熠生辉且格外壮观。

  “在国内,我们是做分布式项目最多的企业,已经完成国内外300多项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其中,有80多个是国内工程,建设规模超过了全国分布式总装机量的10%。”兴业太阳能总经理汤立文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说,“今年,国内分布式光伏政策导向非常明确,让我们对分布式市场开拓很有信心。但是,也面临一些问题,由于分布式光伏在国内仍属新鲜事物,哪些屋顶可以申请建造,哪些屋顶不适合,以及建造过程中应如何加强屋顶结构,按照哪些标准建设等问题在国内仍普遍存在,企业也比较迷茫。”

  行业缺失标准

  “与大型光伏电站不同,光电建筑是光伏产品与建筑紧密结合,安全是安装电站首要考虑的问题。目前,世界上出现过个别光伏电站事故,而国内则多体现在光伏产品利用率的严重衰减上。这些问题多与安装缺陷或产品质量有关,都可以归结为标准的缺失。”江苏苏州中来光伏新材公司刘俊杰接受采访时说,“从最初对光伏产品材料的选择到出台严格依据行业安装标准,这对光电建筑的每个环节都非常必要,从安全角度考虑都不为过。”

  但事实上,中国对于“太阳能建筑”的准确定义还处在研究阶段,太阳能建筑的技术和体系也不健全。没有完整的设计规范、标准及相关图集,也没有建立产品的检测中心和认证机构,更没有完善的施工验收及维护技术规程等。

  “光电建筑的市场蛋糕很大,但行业管理也非常混乱。”梁岳峰说,“很多开发商对光电建筑的理解仍停留在光伏产品简单搭建在屋顶之上,而标准的缺失,也导致了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率的担心,影响了投资者对整个行业的投资信心。” 

  标准或近期出台

  美国学者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为人类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愿景:未来的每一栋建筑都将是一座发电厂。光伏发电作为绿色建筑的一部分,为建筑师提供塑造美的建筑元素。但在实际施工中,却不断出现光伏组件在安装过程中对原有的屋面层、防水层的破坏,以及威胁到人身财产安全的屋顶承载的违规现象,出台行业标准已经近乎紧迫。

  据记者了解,为改善光电建筑应用市场管理无序的现状,引导光电建筑应用行业健康发展,并结合光电建筑工程具有多种专业技术综合性强的特点。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已初步完成《太阳能建筑应用企业行业登记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光伏建筑应用技术导则》(以下简称《技术导则》)等相关文件的起草工作,对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准入、安装出台一个规范性标准。

  在光电建筑领域实行《管理办法》的核心内容是,在国内注册的企业法人,按照其拥有的资信、人员、技术装备和代表工程业绩等能力条件,申请相关资格,经审查合格,取得《太阳能建筑应用行业资格》证书。包括对申请、受理和批准、监督与管理。

  《技术导则》则由近40家从生产到安装的企业共同编制完成。其中英利、汉能、晶澳、天合、兴业太阳能、北京金易格、深圳蓝波绿建、中航三鑫等企业都参与其中。 “《技术导则》的前期编制已历时3年,初步计划在2月份进入审稿阶段,《管理办法》也或将于2月份出炉。”梁岳锋说。

  梁岳锋说:“只有继续完善光电建筑的标准,光电才能真正成为建筑一部分,被民众进一步的接受,但目前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采访期间,记者获悉,国内与光电建筑相关的“中国光电建筑主题摄影大赛”活动已经率先在浙江省杭州光伏产业联盟网站启动。

  “通过各界和各种形式向民众普及真正的光电建筑认知,将光电建筑理念传达给更多的人。相信只有大众接受光伏之日,才是光电建筑真正发展之时。”梁岳峰说。

资讯
国内光电建筑行业标准缺失
国网蒙东电力首座接网型风光项目正式运行(关注)
木联能光伏智能MIS项目成功运营(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