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东电三公司、天津电建:

同场竞技 双夺“鲁班”

本报记者 董欣 特约通讯员 孙超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12月30日   第 26 版)

  燕山湖发电厂新建工程全景
  天津电建/供图

  12月5日,辽宁中电投燕山湖电厂“上大压小”2×60万千瓦新建工程(简称“燕山湖发电厂新建工程”)荣获“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该工程1号机组由东北电力第三工程公司(简称“东电三公司”)承建,2号机组由天津电力建设公司(简称“天津电建”)承建,这是东电三公司和天津电建分别第五次荣获“鲁班奖”。

  “同场竞技”创最优

  燕山湖发电厂新建工程是东北在建的最大火力发电厂,建设之初就以高定位、高起点、高水平的施工吸引多位领导亲临现场视察指导,并吸引多个国际考察团前来参观,均得到很高评价。

  清澈美丽的燕山湖畔,沟壑纵横的王楼山下,东电三公司和天津电建“同场竞技”,业主有意安排2号机组先投产,让天津电建当“领头羊”,放“狼”来追。

  工程建设期间,东电三公司坚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创造亮点、注重程序、强化执行”的工作思路,天津电建则贯彻“强履约、控风险、保安全、创优质、聚队伍、争一流、铸品牌”的工作原则,两公司不约而同地将争创“鲁班奖”的目标贯穿工程建设始终。中国能建旗下两支电力建设的铁军,攻克施工中多项难题,形成你追我赶、并驾齐驱的喜人局面。在主厂房A列框架结构结顶时,2号机组比1号机组仅快了3个小时,比业主的计划提前半个月,受到了业主、监理的一致赞扬。

  该机组建设期间,东电三公司被评为“安全文明施工样板现场”,先后有7个施工项目获得业主单位“质量工艺亮点项目”;天津电建则多次被业主评为“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得“安全文明施工先进单位”、“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该工程2号机组、1号机组分别于2011年12月13日、2012年3月21日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高标准、高水平投产。截至2013年7月31日1号机组稳定运行8989小时,2号机组稳定运行9588小时,创国内同类机组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最优记录。

  顽强履约打胜仗

  由于该工程地处辽宁西部地区,每年日平均温度低于 5摄氏度的天数达200余天,给施工时混凝士搅拌、浇注、养护及钢材焊接、水压、油漆施工都带来了很大的施工难度。化学水制水、锅炉水压、电气厂用受电、汽机三缸扣盖、主厂房暖封闭更是五大攻坚战役。东电三公司和天津电建敢打仗、打胜仗,顽强履约的同时减少了施工成本。

  面对设备单件重、吊装难度大,锅炉大板梁(次梁)单件重达187吨、发电机定子外形尺寸为10420×4000×4332毫米,重量为310吨,新钢种多、焊接难度大,厂址内湿陷性黄土使得主厂房基础施工难度大等难题,天津电建选用了大型专用吊具,解决了大件吊装的难题,采用焊接新工艺、新技术保证了工程焊接质量。“锅炉攻坚战”中,由于冬季较往年提前了一个月,设备比计划晚到场2个多月,时任工程部副部长兼锅炉专业经理的郝明辉带领队员,大胆采用交错施工,最终2号机组完成焊口数量43318道,一次合格率99.2%,实现了“12月底具备水压试验条件”的目标,向业主兑现了庄严承诺。

  东电三公司采取在尾部钢架设置吊装井架、立体组合的办法,有效降低了吊装难度系数,用40天时间完成了原计划60天完成的作业任务;在螺旋水冷壁施工中,减少投入脚手架钢材14吨;仅用14天时间组合安装完冷灰斗,比计划提前13天,节省临时支撑钢材20吨……

  工程建设过程中,2号机组相继实现“化学水制水、锅炉水压、汽机扣盖、厂用受电、转子穿装、锅炉酸洗、点火吹管、汽机冲转、并网发电、168小时试运”等十个一次成功。1号机组被业主誉为 “处处有亮点、样样是精品,恰是一件非常完美的作品!”

  技术创新谱华章

  据介绍,燕山湖发电厂新建工程积极推广应用了9大项22子项新技术,其中电力行业“五新”技术12项,国家发改委重点节能技术3项。科技攻关以及多项新技术的引入,让1号、2号机组在投产后,凸显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1号机组施工现场,小管径管道设计及施工工艺、电缆敷设施工工艺、热控仪表管路敷设施工工艺等37个示范样板项目前挂着“精品样板亮点工程”标示牌,供施工人员学习,主厂房清水混凝土框架 、220开关“化学水设备管道安装工艺”、“风机房混凝土框架”等被业主评为“质量亮点工艺项目”。

  2号机组“化学水设备管道安装工艺”、“风机房混凝土框架”等被业主评为“质量亮点工艺项目”,“提高空冷岛混凝土施工外观工艺”QC小组成果获得2010年度中国电力建设优秀QC小组二等奖。主厂房框架结构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解决了主厂房框架混凝土通病问题,同时采用电子测温仪对混凝土成型过程中温度进行定期监测,有效控制了混凝土温度裂缝。在信息管理新技术中,充分应用MIS信息系统,追求数字化办公,对安全、质量、成本等进行控制,实现信息共享、闭环管理。2号机组吹管41次、无爆管,2号锅炉热效率、机组供电煤耗、厂用电率、机组自动保护等投入率、最大轴振、发电机漏氢量和真空严密性等指标居于国内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

  截至2013年7月31日,该工程两台机组厂用电率、供电煤耗等技术指标在国内等级空冷机组中排名第一,累计发电量72.4亿千瓦时,分别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万吨、烟尘排放29.2万吨,实现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零排放”,为辽西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谱写着华章。

新闻聚焦
同场竞技 双夺“鲁班”
六项首创助湖南火电攀建筑工程最高峰
葛洲坝基础公司参建燕山水库获“鲁班奖”唯一水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