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12月09日   第 03 版)

  我121家企业幸免欧盟太阳能板双反

  本报讯  欧盟委员会决定从12月6日起对未参与 “价格承诺”的出口欧盟的中国太阳能板生产商征收为期两年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根据声明,欧盟委员会确定了自今年8月起参与“价格承诺”的中国企业名单,并称,此征税措施只适用于未参加“价格承诺”的中国企业。

  今年8月2日,欧委会宣布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以“价格承诺”的形式达成“友好解决方案”,其核心内容是中国太阳能板出口商要设定一个最低价,即在欧洲销售产品的价格不会低于此最低价。

  12月5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机电商会)公告称,欧盟双反措施和价格承诺自12月6日起正式生效,期限2年,中方价格承诺企业增至121家(新加入27家)。

  (郭季)

  

  五大发电集团开展备件跨集团合作

  本报讯 近日,中电投集团公司与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华电力等多家发电集团签署备品配件跨集团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促进工作交流,提高备件储备管理水平。

  去年,中电投集团公司与华能集团、国电集团、国华电力组成“跨集团备品配件联合储备协作组”,共同签订了《备品配件跨集团合作协议》。此后,协作平台组织了各集团百万机组电厂的相互实地巡检、汽机备品配件联储清单比对等工作,今年,华电集团正式加盟。

  根据协作组织安排,2014年将由中电投集团轮值担任理事长单位。

  (钟典)

  

  2013中国能源环境“百家讲坛”在京召开

  本报讯  2013中国能源环境“百家讲坛”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次开讲。本期讲坛活动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全球工程技术联合主办,旨在推进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活动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法国液空集团全球工程技术副总裁刘芳等作为特邀讲座教授进行了主题演讲。李俊峰表示,将能源问题搬入课堂,很具意义,并希望当今大学生能够在前人奋斗的基础上,努力学习,实现价值。

  首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北大、对外经贸大以及墨尔本大学等百余位学生进行了现场和网络微博互动。据悉,2014年中国能源环境“百家讲坛”活动已经开始启动,年内计划将举办6次。

  (张墨思)

  

  张雷被选为“中国梦”创业先进典型

  本报讯  日前,国内风电行业技术领军企业远景能源总经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张雷,被中宣部确定为践行“中国梦”先进事迹宣传的重大典型。张雷的“中国梦”就是摆脱传统的依赖资源、透支环境和依靠劳动力获取竞争力的方式,创立一个像苹果等公司那样引领全球创新、依靠智慧胜出的高科技企业。

  据悉,在张雷的带领下,远景能源成立至今连续多年业务成倍增长,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该集团员工总数近 600 人,其中国际员工占 20%、硕士和博士比例超60%、研发技术人员达到 80%。该集团2013年销售收入达60 亿元人民币,预计2014年将达100 亿元,人均价值创造与谷歌、苹果相当。

  远景已陆续完成在丹麦、美国、日本、中国无锡、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的全球战略布局。远景丹麦全球创新中心是中国风电企业在丹麦规模最大的研发机构,其风电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远景能源始终将挑战视作机遇,用创新解决挑战,通过智能控制技术、先进的通信和信息技术建设能源互联网,开创智慧能源时代。

  2009 年 10 月,远景能源被《福布斯》评选为“中国科技先锋封面企业”, 2010 年张雷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2011 年 9 月张雷获得 “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孙捷)

资讯
页岩气发展考验管理智慧
关注
明年上半年煤炭市场难言好转
海油工程首次模块化建造液化天然气工程(图片新闻)
能源化工期市交投活跃 各品种表现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