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11月18日   第 19 版)

  大唐在疆首个

  火电项目投运

  本报讯  11月12日,大唐新疆呼图壁热电厂1号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平稳移交商业运营,标志着大唐集团公司在疆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火电项目正式投产运营。

  据悉,该电厂一期规划2台30万千瓦,工程在设计上呈现出五大亮点:一是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内第一个在寒冷地区采用间接空冷技术的机组,与同等容量水塔式冷却方式相比,可节约水耗约70%;二是全国第一个采用辅机单列布置的热电联产项目,简化了工艺系统,减少厂区占地面积,降低了工程造价,同时对辅机的安全保障措施要求更高;三是全国第一家采用玻璃钢内筒烟囱的30万千瓦机组,较常规的钛钢板材质,有效减少了内筒的腐蚀,降低了烟囱初期投资;四是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与主机同步施工、同步投产,采用布袋除尘技术,除尘效率达99.5%以上、脱硫效率达96%以上、脱硝效率大于75%;五是广泛运用了等离子无油点火、变频调速、干式除灰和除渣等成熟节能技术,项目投产后,可取代呼图壁县城140多台中小型取暖锅炉,每年可节约标煤33.7万吨,有效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排放量。

  (陆燕飞 刘冬)

  

  申能股份安徽淮北

  平山电厂项目获核准

  本报讯  11月14日,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建设的安徽淮北平山电厂新建工程项目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公告显示,安徽淮北平山电厂新建工程项目建设规模为2台66万千瓦级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国家"皖电东送"工程的主要项目之一,项目建设地点为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该项目动态总投资为57.9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11.6亿元,由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能源集团公司按40%、40%和20%的比例共同出资。

  (贾科华)

  

  中电投燕山湖发电

  新建工程获鲁班奖

  本报讯  11月11日,中国建筑业协会网站正式公布2012-2013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第二批入选名单,中电投燕山湖发电厂2×60万千瓦新建工程名列其中。据悉,该工程应用了建设部十项新技术中“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等9大项22子项新技术;采用了电力行业“全厂电缆桥架优化设计”等“五新”技术12项;采用了发改委重点节能技术3项。

  另据了解,该工程是2009年辽宁省经国家核准的最大能源项目,是中电投集团在辽宁发电企业“上大压小”的第一个项目。两台机组分别于2011年12月13日和2012年3月21日投运。截止2013年7月31日1号机组稳定运行8989小时,2号机组稳定运行9588小时,创国内同类机组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最优记录;厂用电率、供电煤耗等技术指标在国内60万千瓦等级空冷机组中排名第一。

  (常胜利)

  

  国电安顺脱硝改造

  实现年内“双投”

  本报讯  11月12日,国电安顺发电厂4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系统通过168小时试运。至此,该公司今年实现3号、4号机新增脱硝系统“双投”。

  据了解,该公司3号机组脱硝改造系统于今年9月30日通过168小时试运,经过一个多月的正式运行检验,脱硝效率大于设计值85%,氮氧化合物浓度低于国家规定标准200毫克每立方米,经省级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目前该公司1号、2号机组已经开始脱硝改造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计划于2014年年底完工。

  (姚明富 陈化明)

  

  山东电建中标

  华能轮台热电工程

  本报讯  11月14日,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一公司收到华能招标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中标华能轮台电厂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工程三标段。

  据悉,轮台电厂位于新疆巴州轮台县拉依苏工业园区,规划容量2×35万千瓦+2×66万千瓦,本期建设2×35万千瓦超临界、间接空冷、脱硫、脱硝、供热燃煤机组。电厂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年供热量788万吉焦,可满足760万平方米建筑采暖和300吨/时工业热负荷需求。

  (郭凯)

热电价值无奈“打折”
资讯
上海调整燃煤燃气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关注)
连云港开“绿色通道”保电煤供应(图片新闻)
生态垂范 胸怀高远(寻找中国美丽电厂(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