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太空取料有望破解空间太阳能成本难题

——专访美国空间技术协会会长马克·霍普金斯

本报记者 张墨思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9月16日   第 08 版)

  ■马克·霍普金斯

  空间太阳能电站设想图

  在太空建设太阳能电站,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转化成巨大的电能,然后将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并传回地球。数十年来,众多科学家为实现这个宏伟的工程而不断努力。然而,成本问题一直是横亘在空间太阳能技术发展道路上的巨大障碍。就此,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了美国空间技术协会会长马克·霍普金斯。

  中国能源报:早在1968年,美国科学家彼得·格拉赛(Peter Glaser)就首次提出了建造空间太阳能电站的构想。如今这一概念已不再新鲜,多国都在对这一项目进行研究,然而成本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在过去两年间,这一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

  马克·霍普金斯:目前看来,各国针对空间太阳能的研究都遇到了成本过高的难题。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初期阶段的造价也非常高,粗略算来需要100亿美元。

  但这一问题并非无法解决。提高现有技术水平是降低成本的途径之一。此外,初期空间太阳能项目的卫星部件需要在地球上建造。然而,如果空间太阳能项目可以从月球和(或)小行星上获取原材料,将创造一个巨大的市场。科学家们对该市场有一个共识,即:很大一部分的卫星部件可以通过使用太空中而非地球上的材料以较低的成本建造起来,从而避免从地球到太空的高额运输成本。

  目前,空间太阳能项目已经利用了大量的太空能源和材料,这些能源和材料也可以低成本地投入到潜在的太空应用中。所以我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解决成本问题的途径。

  中国能源报:一旦破解成本难题,空间太阳能发电将有怎样的应用前景?

  马克·霍普金斯:作为新型的替代能源,空间太阳能发电潜力非常巨大。成功的空间太阳能项目应该能够以有竞争力的价格为地球提供大量电力。因此,2011年,印度前总统卡拉姆博士与我曾发表了联合声明,希望建立起一个关于研究空间太阳能发电的国际工作组,也就是现在的全球空间太阳能发电工作组。目前该项目主要包括4个成员国:印度、美国、日本和英国。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也在不断研究这一项目。其中,日本在2003年提出了“促进空间能利用”国家计划,目标是在20到30年后实现空间太阳能发电商业化。他们计划于2030年发射第一颗与空间太阳能发电相关的卫星,因此,我们仍将有10到30年的时间来优化这一项目。

  中国能源报:从2011年至今,您已经不止一次来到中国,为您所在的全球空间太阳能发电项目组及其研究进行演说推广。目前,您在中国的项目推广有哪些新进展?加入全球空间太阳能发电项目组对中国有何好处?

  马克·霍普金斯:我认为,国际合作对这一项目来说非常重要。首先完成这个项目的国家或几个国家,最终将具备更多优势来完善自身。从长远来看,任何一个掌控太阳系空间资源的国家将掌控大部分人类经济活动所需能源,从而在经济和军事上占有先机。因此,空间太阳能研究方面的国际合作极为重要。

  这是我第3次来中国。据我了解,中国目前有一批科学家也在研究这一领域。所以我们非常希望中国也参与其中。空间太阳能发电项目离不开航天技术,近年来,中国的航天技术发展迅速,我认为中国的加入势必将给这一项目带来很多新的思路。

  另外,在去年11月卡拉姆博士访华期间,中国政府已经向卡拉姆博士正式提出了希望参与到此项研究中的意愿。对此我非常关注,也希望接下来能有实质性进展。9月末,我也将参加中国举办的航天会议,我希望与中国政界、学界进一步交流,来推进这一项目。

  中国能源报:接下来您还有哪些计划来推广空间太阳能计划,从而吸引更多的国家参与其中?

  马克·霍普金斯: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国家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这样我们可以集全世界智慧之大成,挑选最优方案。

  为此,今后数月,我们计划将在印度召开关于项目国际间合作意向的会议。该会议由印度主办,美国将参与其中。此前我们已经在印度开展了相关会议工作。明年5月,美国将举行国际空间能源发展会议,这也是2014年美国空间学会组织的会议。

  明年冬季,全球空间太阳能发电研究组计划在日本讨论该项目的联合声明。另外,我们希望在加拿大讨论该项目相关的法律问题。

  我认为,空间太阳能发电项目,不仅仅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发展,而是关乎全世界的发展。我们通过该项目可以解决资源短缺问题,共同进步,共创未来,为全人类!

太空取料有望破解空间太阳能成本难题
普京不嫌“脏” 誓要振兴俄煤炭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