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大唐景泰电厂:戈壁滩上的魅力家园(寻找中国美丽电厂(四))

贝多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8月05日   第 19 版)

  建成后的大唐景泰发电厂全景图

  大唐景泰发电厂厂址原貌

  穿过茫茫戈壁,“寻找中国美丽电厂”的足迹来到了位于甘肃、宁夏、内蒙古三省(区)交界的白银市景泰县。这里的大唐景泰发电厂拥有一个令全厂职工引以为豪的文化符号——“年轻景电,魅力家园”。据了解,建厂前,这里只是一望无际的戈壁,飞沙走石。西北方向又紧临腾格里沙漠,一年四季,鲜有不刮风的日子。它的魅力又何在呢?

  新型电厂节能高效

  据介绍,大唐景泰发电厂规划分三期建设,一期2×660MW国产超临界直接空冷燃煤机组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2009年12月投产发电,是甘肃省首个单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也是国家“西电东送”750kV电网北通道中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开创了甘肃省拥有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环保节能机组的先河。后续二三期工程还将建设4台1000MW机组,对优化整个西北电网布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近年甘肃风电的高速发展,这两台具有深度调峰机制的机组可根据电网公司的调度与需求,从最低值300MW到最高值660MW灵活调节运行的功率。从汽机房到集控室,再到空冷装置区域,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个自动化程度高、透着现代气息的新型电厂。

  在节能环保方面,面对2014年将要实施的史上最严厉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座新电厂更是不甘落后。其中,1号机组于去年12月完成了脱硝改造工作,净烟气出口氮氧化物排放量已实现100毫克每标立方米以下,率先达到了2014年的排放标准。此外,1号机组的脱硫系统改造和2号机组的脱硝改造与脱硫设施增容改造也将于今年底完成,并做到达标验收投产。即便是在茫茫戈壁之上,景泰电厂也在竭力保持不破坏当地生态并努力改善着这里的环境。

  科学管理人尽其才

  更值得一提的是,保障这座现代化电厂平稳运行的多数是年轻人。“景泰电厂现有290名正式职工,并坚持贯彻大唐集团新厂新制的改革,积极实行减员增效。” 景泰电厂厂长王远忠介绍道,“我厂近五年来毕业的大学生占到全厂职工54%以上,35岁以下年轻人比例更高,所以厂里确立了建设‘年轻景电,魅力景电’的目标,就是以人为本,高度肯定这些年轻人的价值,以做到职工队伍的稳定和安全生产的稳定。”这一点也从厂内员工口中得到了印证。

  80后刘钊来到景泰电厂三年有余,目前已是厂里的团委书记。虽然生活环境艰苦,但从他的言行举止能感受到景泰电厂人的“心气足、人气旺、风气正”,能看到现代年轻人为了梦想而坚守、奋进的精神。研究生毕业的刘钊来到这里后并不觉得屈才,当问到他是否想过到条件更好的电厂去发展时,他说:“电厂的领导一直都很重视对我们年轻人的培养,发展平台很广阔、锻炼机会也多。除了日常的工作,我们厂也积极落实甘肃省政府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附近的农村修路、组织捐赠等,这些活动也让我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和所做事情的意义。”

  正是这些简单而平实的想法,让这些年轻人不畏风沙、不畏寂寞,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也许正是有这样一批年轻人,才让现代化的景泰电厂犹如一朵鲜花,在这片曾经荒无人烟的苍茫戈壁上绚丽绽放。

煤电中长期内仍保持主力电源地位
大唐景泰电厂:戈壁滩上的魅力家园(寻找中国美丽电厂(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