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华能平凉电厂:做“责任”煤电(寻找中国美丽电厂(三))

□刘浩 贝多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29日   第 19 版)

  “斗星高被众峰吞,莽荡山河剑气昏。隔断尘寰云似海,划开天路岭为门。”前人曾以这样的诗句来描述崆峒山的峭拔峻美。而今,“寻找中国美丽电厂”的脚步也行至这崆峒山下、泾水河畔,只因此处矗立着一座与崆峒山一般兼具北雄南秀风姿的现代化火力发电厂——华能平凉电厂。

  目前,华能平凉电厂投产运营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252万千瓦,是甘肃省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也是甘肃电网主要电源支撑点之一。电厂一期工程4×300MW机组于1998年8月正式开工,分别于2000年、2001年、2003年建成投产。其中,3、4号机组首创西北一年内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两台30万千瓦机组“双投”的先例。二期2×600MW超临界空冷脱硫燃煤发电机组于2008年开工建设,2010年2月7日、3月21日5、6号机组相继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三期工程计划建设两台100万千瓦机组,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步入电厂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绿地,然后是电厂的行政楼,其后面就是在火电厂最常见的发电机组和冷却塔。然而,让人好奇的是,在一进门的草地上方有两个横贯整个电厂的管道,如白色的飘带,既有现代化气息又透着些许神秘。经介绍才知,这是平凉电厂刚于去年完成的供热改造工程,亦是落实企业责任的一项重要的节能工程。

  甘肃省平凉市是一座历史古城和旅游城市,也是甘肃新兴的能源化工基地。平凉市每年的采暖期达五个月,在华能平凉电厂供热改造工程集中供热之前,该市城区供热主要依靠210台分散的小锅炉,资源浪费严重,供暖效果差,不利于环境保护。为了落实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平凉的发展目标,平凉市把以华能平凉电厂供热改造工程为主的平凉城区热电联产改造确立为2012年“十大工程”之一。

  对于平凉电厂供热改造工程带来的城市变化,平凉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马千里曾评价说:“工程的投运使平凉中心城市全面告别了燃煤供暖小锅炉,极大解决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粉尘排放问题,与项目实施前相比,每年可减少燃煤43.1万吨,减排烟尘55.5吨,二氧化硫510.3吨、二氧化碳73.4万吨,极大地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提升了城市品位。”

  此外,作为国有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华能平凉电厂在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同时,也主动承担减排责任。2007年,该电厂在国家没有安排脱硫改造的情况下,主动投资2.3亿元对一期4台机组全部进行了烟气脱硫技术改造,开西北地区火电企业一年内完成4台30万机组脱硫技改之先河。对于脱硝工作,平凉电厂确定采用技术较为成熟、脱硝效率较高的催化还原脱硝工艺(SCR),并已筹措到开展前期科研以及环评工作的专项费用。目前5、6炉SCR区所有安装工作全部结束,氨区在2012年11月18日顺利进氨,系统已调试结束,目前正式投入运行,1-4号机组将于2013年相继完成。

  走到冷却塔的后面可以看到,在一座白色的名为“中水综合楼”的建筑一侧,挂着一条“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环境破坏后悔恨的泪”的红色横幅。随行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道:“平凉电厂在保证废污水达标排放的基础上,采取梯级用水方式,提高了废污水回收利用率,废污水外排量已降至投产初期的1/3。在二期2×60万千瓦扩建工程建设中,机组工业用水采用城市中水及一期机组废污水经深度处理后作为补给水,不再新增新鲜用水,在实现机组废污水零排放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平凉市废污水排放率,保护了泾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凭高眺望漫漫泾河,遥想自古以来这条流域不仅兴旺了农业,也给流经之地留下了许多文物古迹。而从这里蓬勃发展起来的平凉电厂,在保证生产发电、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默默无闻地用实际行动保护着这里的生态环境。

资讯
火电真成“暴利行业”了吗?
国电:加快转型升级
追求绿色增长
北京东北热电中心2号机锅炉模块开吊(图片新闻)
华能平凉电厂:做“责任”煤电(寻找中国美丽电厂(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