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国电:加快转型升级
追求绿色增长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29日   第 19 版)

  □本报记者  吴莉

  

  绿树成荫。湛蓝的天空中,高耸的烟囱冒出的不是烟尘,而是淡淡的水汽,这是记者日前在国电集团北仑发电公司看到的情景。据了解,国电北仑发电拥有5台60万千瓦和2台100万千瓦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500万千瓦。目前2台百万千瓦机组的烟尘排放浓度是5.58毫克/标立米,SO2为94毫克/标立米,NOX为82.1毫克/标立米,远远低于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规定。

  作为一家装机容量超亿千瓦的发电企业,国电集团一直在探索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优化电源结构  提升清洁能源占比

  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虎说,作为中央能源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

  近年来,国电集团把优化电源结构和产业布局,提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例如,加快建设节能环保型燃煤电厂,重点发展60万千瓦及以上大型高效火电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加快淘汰关停小火电机组,加快推进在西部煤电基地、输煤输电通道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大机组项目。与此同时,积极发展水电、风电、加快发展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稳步推进太阳能发电、核电、海洋能、地热、生物质等其他新能源发展。

  枯燥的数字说真话。截至今年6月底,国电集团可控装机约1.21亿千瓦,供电煤耗同比降低2.9克/千瓦时,高效火电机组和清洁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63.7%;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2778万千瓦,近五年年均增长24.3%,占总装机比重的22.9%。其中,风电装机达到1548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一;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169.2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9.6%,产业布局和电源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优化运行方式   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早在国家没有出台脱硫政策之前。我们就率先实施了国内最大的脱硫改造工程。2004年北仑公司投资11.5亿元,对5台60万千瓦机组进行脱硫改造。还在国内首次实现2两台百万机组脱硫、脱硝设施同时投运。另外5台60万千瓦机组脱硝改造正在紧张实施,计划2014年全部完成。改造后机组综合脱硝率将超70%,NOX排放浓度将低于100毫克/标立米,达到新排放标准的要求。”北仑发电厂总经理曹沂说。

  据了解,优化运行方式,全面推进节能减排是国电集团推行绿色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该集团加强管理创新和对标考核,并开展创建星级发电企业活动,对20多家电厂的火电机组实施了综合治理,供电煤耗平均下降6.4克/千瓦时。同时,组织专家开展了92厂次节能评价,受评机组供电煤耗平均降低3.8克/千瓦时。此外,该集团加大技术改造,推广高效化检修,“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124亿元于节能技术改造。另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电集团供电煤耗为315.6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4克;“十一五”以来,累计节约原煤约1.1亿吨、减排CO21.79亿吨。

  另据陈飞虎介绍,到2015年,该集团规划的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将达32%;在火电装机中,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将占45%,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占50%以上。

资讯
火电真成“暴利行业”了吗?
国电:加快转型升级
追求绿色增长
北京东北热电中心2号机锅炉模块开吊(图片新闻)
华能平凉电厂:做“责任”煤电(寻找中国美丽电厂(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