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云电外送”博弈真相》追踪报道

云南弃水还将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胡学萃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22日   第 03 版)

  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二滩水电站有关情况》上作出的批示。摘自《朱镕基讲话实录》

  记者通过算账发现,云南弃水带来的浪费触目惊心。

  上个世纪最大的水电站二滩水电站弃水,曾直接促成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然而15年过去了,与二滩弃水类似的弃水现象并未划上休止符。

  

  就在7月15日本报报道《“云电外送”博弈真相》之后,来自水电行业的更多信息让此番博弈及其背后真相愈发清晰:记者通过算账发现,云南弃水带来的浪费可谓触目惊心。

  “与此同时,此番弃水,不得不让人联想起上个世纪末投产的当时中国最大水电站——二滩水电站,因大量弃水,直接促成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挥刀进行电力体制改革。然而,以二滩水电站1998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开始计算,15年过去了,与之类似的弃水现象并未划上休止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每一次弃水背后,无非利益的缠绕与纠结。

  240亿度电随水而弃

  上述业内人士给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中电联的预测,今年汛期云南弃水装机将达到700万千瓦,按照水电平均年利用小时数4000小时计算,相当于弃电280亿度。“按照平均一度电0.2元计算,相当于白白浪费56亿元,10年就是560亿元。以500千伏的金中直流工程为例,总投资约100亿元,提前开发,就算最后把直流拆了也是划算的。”该人士对记者说。

  280亿度电量,按照目前国内火电厂平均供电煤耗300克/度的标准计算,相当于燃烧840万吨标准煤,排放二氧化碳220亿吨。

  另外根据相关测算数据,到2015年,云南省水电装机将达6486万千瓦,而最大负荷却仅为302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届时将有至少3466万千瓦的水电装机面临空置发不了电的尴尬局面。

  “最近这两三年内的弃水,是现在就可以看得到的,如果现在还不开始建通道,可以想见未来十到二十年会弃水到什么程度。”一位参与输电方案设计的人士对记者说。

  《中国能源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造成弃水的主要责任,在于云南省执意在全省电力消纳能力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将电量留本省发展工业。这一点,从年初闹得沸沸扬扬的丽江电解铝事件中可见一斑。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这个年产15万吨的交通用铝型材项目,已经在丽江注册,注册号为530702000002097,项目法人为田永。

  一位云南水电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抱怨道:“当初项目上马都是地方政府推动的,消纳目标也不是在建成之后才研究的,之前就谈得比较清楚了,现在电站建成了或者说马上要建成投产发电你突然说不往外送了,就不合适了。”这位企业人士认为,云南省的做法实在有点“出尔反尔”,“水电站建设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可能建设时间只有8年,但论证时间就有20年,输电方案是早就决定的事情。如果说自己不够用不往外送还情有可原,自己又消纳不了又不往外送,这就说不过去了。”

  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云南省不肯送电广西的诱因是一次云南省有关领导到广西调研时,对对方的接待工作不甚满意。“云南省这位领导认为,云南省送电广西,是支持广西发展,理应受到高规格礼遇。他就不反过来想,别人要买你的电,别人才是老板。就算是做生意,也要讲究互惠互利啊,这样出尔反尔,你就交不上朋友,以后也没人会跟你做生意了。”前述参与输电方案设计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一位电价研究专家表示:“现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内部意见都不统一。对云南省来说,即使要发展自己的工业,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建起来的,比如梨园、阿海到广西的输电线路,即使现在上马,也要有一个建设期。”

  双赢能否变单赢?

  “现在云南省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把双赢变成单赢。”前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据了解,按照“点对网”方式,从水电站发出来的电直接通过南方电网的特高压直流工程送出,云南省无法在输电这部分的税收中分一杯羹。

  因此,云南省方面的想法是,所有水电均通过云南电网对南方电网“网对网”方式送出,并将受电端的落地电价与当地火电标杆电价持平,然后倒推上网电价,加上网输价格,云南会获益更多。前述电价研究专家对记者表示:“如果是‘网对网’,云南电网向电站买电然后再卖给南方电网,是可以加价的,加价的部分有所得税。”

  对此,前述参与输电设计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就好比云南与广西本来是六四分成,现在云南省想把广西的四分利也占为己有。云南认为输出的水电没污染,广西建火电有污染了,经济上不吃亏,环境上对广西有利。但他就没想广西建火电税收在广西呀,拉动GDP、解决就业都是在广西啊,如果云南的电不能便宜一点,广西凭什么买你的电?”

  据计算,上述560亿元的电费收入中,仅17%的增值税这一项,云南省在这10年中可以到手的税收收入就高达95.2亿元。这还不包括水电站在建设期间征收的建安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房屋租赁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在建成后征收的教育和地方附加。

  改革势在必行?

  此番弃水,让人不得不联想到上个世纪末二滩水电站弃水曾直接促成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

  《朱镕基讲话实录》第三卷《电力体制必须改革》这篇文章中,收录了2000年6月13日朱镕基对《二滩水电站有关情况》的批示:“二滩电站大量弃水,并不是由于电价高(发电成本低,由于投资贷款利息高,导致还本电价高),因核定电价0.31元/度,实际上网电价只执行0.18元/度,这样便宜也不让发,1998年弃水电量15亿度,1999年弃水81亿度,今年可能弃水120亿度。造成如此大的浪费,主要是电力体制改革滞后,必须改变省为实体的现状,实行跨区设公司,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多发水电,限制火电,关停小电厂,这样每年可能节约发电成本以百亿元计。”(批示见图)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走出第一步:实行厂网分家。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类似二滩弃水现象仍未休止。“我看云南弃水跟二滩弃水没什么两样,都是地方利益在作怪。”前述云南水电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不只是云南有这个问题,四川也有,他们想要补偿。”一位四川水电开发企业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十到二十年内,中国水电的重头戏就在云南和四川,仅云南省就有近1亿千瓦。“不往外送,自己又消纳不了,那就等着弃水吧,这可是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贪污和浪费都是极大的犯罪,谁来追究这个责任?改革势在必行。”

国家能源局去年“三公经费”802.9万(资讯)
云南弃水还将带来什么
光伏业久旱终迎政策甘霖
中报业绩预告:光伏迎来扭亏拐点?
华润回应违规收购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