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煤电:该“涨”还是该“跌”

本报记者 贾科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08日   第 19 版)

  在清洁发展成为电力发展大趋势面前,如何对待煤电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有观点认为应该继续倚重煤电,也有的认为应该看轻煤电。在7月3日召开的2013中国清洁电力峰会暨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分论坛“清洁发电高峰论坛”上,以上不同观点,便发生了一次碰撞。

  华能集团总经理助理蒋敏华认为:“发电行业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跟GDP的相关性非常高,没有电力事业的大发展,无以支撑我们的经济增长。中国主要还是依靠煤电,没有煤电的清洁发展,就谈不上清洁电力的发展。”

  蒋敏华表示,从电力发展角度来看,一方面电力行业要向更高效发展。第一是可以发展单机容量为120万到130万千瓦的大机组,其效率在目前机组水平上还可以提高2个百分点;第二是发展更高参数超超临界机组;第三便是热电联产技术,这是热能最有效利用的一种方式,能够获得更好的能源利用效率,现在工业锅炉和民用方面如果能够用热电联产替代的话,那么环境会有很大的改善,能源利用效率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另一方面, 电力需要向更清洁发展。蒋敏华说:“目前我们的环保标准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严的,今后的发展方向会向更多的种类方向发展,像汞等其它的重金属。此外,发展清洁的煤电对减轻雾霾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蒋敏华认为,我们讨论清洁发电也要研究可再生能源导致的环境问题,不能认为可再生能源对环境没有影响。现在两方面问题都存在。“一是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时候经常被夸大,影响到水电的发展,但同时有些方面也会被疏忽,今后还是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风电也是这样,风电对环境的影响可能过于乐观。”蒋敏华说,“例如风电对周边局部环境以及气候的影响。在对气候的影响方面,过去风电量少,对气侯的影响根本没有好好研究过,但是在上了若干亿千瓦风电的时候,从大气层里吸收这么多能源的时候会是什么样,这样的问题是需要研究的。”

  “第二,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问题。”蒋敏华表示,“经济的不一定能够做到低碳,但低碳的必须做到经济,如果不经济,那就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做个示范工程可以,如果永远是不经济的,那么从长期来看就不是低碳的能源的利用方式。”

  对于煤电自身的清洁发展方面,浙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松强表示,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产生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对环境有不利影响,已经成了众矢之的,2011年国家颁布了号称世界上最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尽管非常苛刻,但是也是在情理之中。

  “我国一次能源结构禀赋决定了燃煤发电成本远低于气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发电,只要解决好燃煤发电清洁化问题,燃煤发电对企业、对社会还是比较好的,尤其是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由于环境容量有限,发展新能源环境有限,煤电企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加大投入,在除尘、脱硫、脱硝等技术方面有新的突破,使污染物排放达到更低的水平。”朱松强说,浙江能源已着手开展超低排放的环保示范电场建设工程,决定对2010年投产的嘉兴电场2台百万机组环保设施进行全面系统改造,包括低温除尘器、高频电源、湿法脱硫升级、湿式静电除尘器等,成为名副其实的环保示范电场,达到天然气电场排放水平。“经过测算,在可接受范围成本远远低于燃气、风能、太阳能发电,因此,可为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煤电指明一条新的路子。”

  异于以上对于煤电发展的支持观点,中国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表示:“我认为现在过于强调火电已经不符合大趋势了。”他说,“不管怎么说,火电厂的污染仍然是存在的,而且在运行过程中控制的并不是很好。我离开火电13年,干了13年风电,实事求是地讲,把一座风电厂的投资和一座火电厂的投资做单纯比较,可能风电厂利用小时数低,电能质量比较差,投资比较高;如果把一座火电厂跟煤矿开采、交通运输、环境污染综合考虑,风电厂远远好于火电厂。现在中国离不开火电,但是更应该发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进行结构调整,我们现在基本上还是75%对25%的关系,能不能把火电进一步减下去?”

  同时,谢长军还表示:“要强化风电成为主力电源地位的观念,在这样一个社会进步的年代,如果还不重视环境可能就会被社会淘汰。”

热电脱硝盼望政策倾斜
资讯
华电喀什热电5号机转子穿装就位(图片新闻)
关注
热电再迎政策利好
煤电:该“涨”还是该“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