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中原油田:

走出中原胆气豪

本报记者 刘一丁 通讯员 饶志坚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6月03日   第 13 版)

  编者按

  《中国能源报》寻找中国美丽油田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华夏的中心——中原。在这里,我们发现,中原油田作为一座老油田,有着许多新变化,有油田人走出中原,走向更壮阔舞台创业发展的新成就。无论在东濮老区、川东北普光气田,还是在中东、非洲、南美、中亚都有中原油田人的身影,和不同凡响的创业故事,《中国能源报》邀请读者一起分享。

  

  5月21日,《中国能源报》寻找美丽油田一行,从北京又出发。这一站的目的地是中原油田。从北京坐高铁,2个多小时就到了安阳。热情的油田宣传部的同志已经在等我们。安阳东火车站到中原油田总部驻地——濮阳,还有1个多小时车程。

  中原北望气如山

  正是初夏时节。车开了不一会儿,远处蔚蓝的天空下,绿意恣肆盎然,更加惹眼的是绿中泛黄的麦浪。“这几天麦子一天比一天黄,再过个十天就可以收获了。”司机康师傅对我们说。

  不远处,农人在麦田间劳作,伴着抽油机有节奏地“磕着头”,偶有风吹过,麦田如波浪随风起伏,仿佛一幅美丽的油画,不知不觉,我们走进了画中,走进了美丽的中原油田。

  濮阳的风,每年吹过麦田的时候,风中都飘荡着一个美丽的上古传说。

  传说,在一次众仙云集的盛宴上,畅饮失态的王母娘娘失手打落了盛蟠桃的翡翠盘子。玉盘在浩浩长空划出一道瑰丽的彩虹,跌落的碎片悄然隐入原野。于是,在九曲黄河蜿蜒流过的中州一带丰饶的地层深处,这些碎片汇成了一个涌动着黑色血液的巨大的琵琶形空穴。它,就是中原油田的东濮凹陷油气藏。 

  东濮凹陷是一个油气非常富集的盆地,在构造上属于渤海湾盆地的一部分。

  早在1955年,国家地质、石油部门就开始对中原地区油气资源进行地质普查。1975年9月7日,正是在这里的一个发现,拉开了中原油田勘探开发会战的序幕。

  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户部寨小濮州村西约400米处,是一个绿色环绕、简单干净却又不失别致的小院,院子外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院内有一间充满了浓郁河南古朴特色的白色房子——中原油田发现井展馆,展馆前耸立的是一座高大的“抽油机”,旁边排放整齐的是抽油管,颇有在原野上傲视群雄的气概。

  我们追随创业者的足迹,来到中原油田的发现井——濮参1井。38年前,就是在这里,濮参1井在钻探过程中喷出工业油流,一批批石油儿女从胜利、南阳、大庆、江汉、长庆、玉门等油田,汇聚这里,逐鹿中原,从此为中国石油工业输入新的血液。如今,38岁的濮参1井仍旧还保持着5吨的日产量。

  三大基地成就中原梦

  濮参1井高产油流的喷发,标志着中原油田在华北大地的诞生。

  那时我国的石油行业还在起步阶段,原油自给不足。当时,人们并没有想到中原油田所蕴藏的巨大力量,也没有人预见到它会给国内外带来怎样的影响。

  1988年生产原油722万吨、天然气12.88亿立方米,中原油田才成为全国第四大油田,并成为我国重要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

  38年来的高速勘探开发,中原油田勘探后备储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加剧,原油产量开始逐年下滑。

  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中原的舞台对中原油田来说,已经小了。中原油田人明确提出了“稳定东濮、增效普光、发展内蒙、突破非常规”的战略思路。

  中原油田在东濮、普光、内蒙古建设三大油气生产基地,中原人“建设三大基地,打造百年基业”的战略构想正在变成24万中原石油人具体行动。

  在东濮,油田的诞生地,5300平方千米的勘探面积,横跨河南、山东两省6个地市12县区,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79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317.46亿立方米。2009年,东濮老区生产原油286万吨、天然气8.36亿立方米。

  近年,油田每年新增探明储量都在1000万吨以上,而且储量品位和动用程度不断提高。无论是资源基础,还是开发状况,东濮老区较长时期保持年产300万吨油气当量的条件基本具备。

  在川东北,普光气田是国内迄今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油田在1116平方千米的勘探面积上,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121.73亿立方米,并建成年100亿立方米生产能力、120亿立方米净化能力和近210万吨的硫黄生产能力。

  普光气田,是一个特大型超高深的高含硫气田。平均含量达15万ppm的硫化氢可令人瞬间死亡。谁能想到,经过近7年来2000多个日夜攻关,中石化研究和勘探开发团队攻克了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该技术可使高含硫天然气净化率和总硫回收率都达99.99%。2012年,“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普光气田川气东送管道已运行1540天,累计输销天然气193.8亿立方米。这条管道西起四川,东抵上海,途经8省市,惠及近两亿百姓使用清洁稳定的天然气。

  在内蒙古,自1993年获得白音查干区块勘探权开始,至2009年集团公司将二连盆地所属区块划归油田勘探开发,内蒙探区共有探矿权区块21个,勘探开发阵地面积3.56万平方千米,总资源量近6亿吨。油田2009年3月成立内蒙勘探开发指挥部,目前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220万吨,建成11万吨原油年生产能力。内蒙探区已经成为油田重要的油气资源接替战场。

  中原油田三大基地遥相呼应,“三足鼎立”稳定发展格局。

  潮头扬帆闯四海

  在中原油田规划“建设三大基地”的同时,中原油田外部市场频频传来捷报。

  5月23日,随着BG699井顺利完钻,科威特公司承钻的第二组10口丛式井提前53天完钻。至此,该公司仅用1年零5个月的时间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两组16口丛式井的钻井任务。

  2013年前两个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原油田坚持把海外业务作为战略重点,扩大国际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累计新签合同18个,合同额超过1.3亿美元,实现了海外市场的稳健开局。

  中原油田人“走出去”缘于中原油田在发展中遇到的“内部石油工程工作量减少,人员、装备闲置,生产能力过剩”等问题。

  据介绍,中原油田1993年开始外闯市场,是国内石油企业闯市场最早的单位之一。目前,油田石油工程外部市场队伍已达596支,各类装备6695台(套),具有年创产值200亿元的能力。仅在国内,就有400多支石油工程队伍在29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工程技术服务,形成了覆盖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域的“七大区域市场”。涉及地球物理勘探、测录井、钻井、固井、井下作业、油田地面建设、道桥建筑等几乎所有的油田主体专业领域。

  与此同时,如同一幅画卷,中原石油工程队伍在世界各地也大气展开,从中东到非洲,从中亚到南美,134支中原石油工程队伍奋战在沙特、也门等13个国家,石油工程事业跨洲连片,形成规模发展态势,形成了非洲、中东、南美、中亚、东南亚“五大规模市场”和海外基地。连续6年入选全球最大225家国际工程承包商,连续12年跻身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50强。

  如今,中原石油工程队伍是苏丹最具实力的石油工程综合承包商和也门第一、沙特第二大承包商,是道达尔、哈里巴顿、贝克休斯等国际大公司的全球主要战略合作伙伴。“SINOPEC—ZPEB”成为一个跨洲越洋响亮的名字。

  科技创新充满活力

  近年来,中原油田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其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项目《高含硫气藏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四川盆地普光大型高含硫气田开发示范工程》,以及《东濮凹陷油气富集规律与增储领域研究》均取得重要突破。

  若干重大项目的突破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说到人才建设,中原油田值得一提的是一个个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据介绍,建立“冠名”工作室,是对广大员工负责任工作的倡导和激励。在中原油田采油二厂岳为工作室、采油四厂卢建强学习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今年以来,中原油田共征集员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和青工“五小”成果845项,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平。

  在中原油田采油二厂的“岳为学习创新工作室”,我们看到了岳为。38岁的岳为参加工作已有18年了,第一眼看到他就觉得精神饱满,充满活力。

  据了解,岳为现负责本单位质量管理工作,是油田基层员工中普通的一员。当记者问到他获得了多少荣誉,岳为不好意思地说:“我自己也记不清楚了。”

  据岳为介绍,他的工作室主要功能有三。一是工作成果展示,工作室里的创新成果可供同事间参观交流。二是摆放一些有问题的实物,创新工作主要是根据生产现场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三是对职工进行培训以及答疑。“我们的任务是,每一年,我们每个技术人员都要带几个操作人员,带出成果。”岳为向记者表示,语言间带着一分责任和使命感。

  在中原油田,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还有“卢建强工作室”、“李超工作室”等,通过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多种形式,搭建职工成才通道。油田工会连续6年组织开展的“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员工参与率达90%以上。

  记者了解到,卢建强工作室推广抽油机调平衡操作平台等先进操作法30余项;李超工作室完成全国优秀焊接工程16项。在他们的影响下,油田一线工人张晓健带领质量管理小组攻关研制的“降低修复抽油泵故障装置”,解决了因抽油泵故障造成的躺井问题,年创效近百万元;陈守仓研制的抽油机调平衡平台,将调平衡时间由75分钟减少到24分钟以下,减少了调平衡的操作风险。

  今年3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国石化65名专家入选,其中卢建强、盛兆顺、舒尚文都来自中原油田。

  环境友好人文和谐

  此行中原油田的绿色、清洁、高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人担心的脏苦累以及污染没有发生在中原油田这片土地上。相反,我们看到的是,曾经的盐碱地,在中原油田的治理和建设下,变成了如今人们安居乐业的乐土。

  中原油田总部所在城市——濮阳市,是国家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优秀旅游城市。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交通便利。多年来,油田的发展和效益提高,为油田居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参观中原油田的行程途中,时常可以看到规划有致的小区和设计人性化的小广场。5月的天气,白天阳光充足,傍晚不失清爽。新鲜的空气、怡人的花香,让人倍感惬意。许多广场、公园和路边都种着梧桐树,很绿。走在这样的路上,感觉很舒心,让人不得不用精致来形容。

  经过几天在中原油田的行走,来时想象中给中原油田贴得标签早已被撕得干干净净,并贴上了新的标签。不变的是,濮阳的风,吹过麦田时,依旧传颂着那个美丽的上古传说。

走出中原胆气豪
爱心“织网”行动(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