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5月2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5月20日   第 16 版)

  贵州查处煤矿

  安全隐患万余处

  本报讯  5月14日,记者从贵州省开展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月度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自今年4月,贵州省启动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以来,已组织373个检查组3613人次,检查64个县(市、区)、468个乡镇,检查矿井1087处。其中,查处各种煤矿隐患14255条,整改率89.6%。

  下一步,贵州省将按照今年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指控指标,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深化特别行动。主要以强化特别行动和《七条规定》的宣贯落实、“打非治违”,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监管执法,督促责任落实、瓦斯治理和水害防治,夯实煤矿安全基础为工作核心。

  (杨昌鼎)

  

  世界首套煤矿快速

  掘进系统试验成功

  本报讯  日前,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快速掘进系统完成了一条巷道的掘进任务,标志着世界首套煤矿快速掘进系统试验成功。

  该系统创造性地变双巷掘进为单巷掘进,工作面一次成巷,掘进和支护能够平行作业,从而可大大节约生产时间、提升掘进效率。今年2月6日,由掘锚机、八臂锚杆钻车、皮带转载机、迈步式自移机尾等组成的世界首套快速掘进系统,开始在大柳塔煤矿连采三队的操作下运行,巷道掘进速度大大提高,3月掘进进尺达到1507米,刷新了之前传统连采掘进工艺单月进尺1004米的最高记录。

  据大柳塔煤矿矿长罗文介绍说,快速掘进系统应用后,工效比以前增加了一倍。现在,公司正在前期试验的基础上对设备进行检修改造。预计到8月新的全断面高效快速掘进机投用后,该系统掘进能力可达4000米。

  (白亮)

  

  重庆加强煤矿

  瓦斯防治能力建设

  本报讯  日前,重庆煤监局下发通知,决定对生产能力9万吨/年及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瓦斯防治能力进行重新评估。通过评估,将淘汰一批不具备瓦斯防治能力、不具备安全保障能力的矿井,停产整治一批瓦斯防治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薄弱的矿井,提升一批瓦斯防治能力尤其是防突能力较弱的矿井,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较大及以上瓦斯事故。

  通知要求,经评估具备瓦斯防治能力的矿井,由区县监管部门督促整改隐患并全面复查,隐患整改完毕经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生产。经评估不具备瓦斯防治能力的矿井,由区县监管部门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并移送驻地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办事处)依法暂扣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经评估不具备瓦斯防治能力的矿井经整改后可申请一次再评估,或直接与具备瓦斯防治能力的煤矿企业重组;重组后矿井必须达到有关规定和标准的要求,才能恢复生产;再评估仍不具备瓦斯防治能力且未能实现重组的煤矿应提请地方政府依法关闭。

  (宗和)

  

  新安矿两新型

  实用技术获专利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河南义煤集团获悉,近期,该集团新安矿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两项实用新型技术国家专利证书:《矿井灾变生命保障系统》、《矿井应急控水系统》两项实用新型技术国家专利证书,标志该矿推进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

  据悉,“矿井灾变生命保障系统”是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相关要求,结合井下救灾及避灾人员生命保障集中需求研制。该系统将“监测监控、高压供风、人员定位、供水施救、通信联络、视频监控”六大系统管线集为一体,保护于高强度、耐高温、防阻燃、抗静电的高压胶管内,当矿井发生灾变时可为被困矿工提供 “新鲜空气、水(流食)、通讯、监测、定位、视频监控”6项基本生命的有效保障。同时,该矿先后推出3S基本型、5S标准型、6S延伸型,不同型号功能系统,满足不同矿井的安装需要。

  “矿井应急控水系统”简称“ESW系统”。该系统以水害控制为重点,以新型应急挡水墙建设为措施,超前在矿井承压开采的采区及采掘工作面,建立应急挡水墙基础和材料仓库,以备在发生大量突水时快速封闭突水巷道,既不影响采掘工作面正常生产,又可迅速控水。经测试,该系统可在5个小时内成功应急,抗压能力达7兆帕。

  (陈燕)

“政企合谋”埋下矿难隐患
资讯
小青矿: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图片新闻)
中煤集团转型升级谋发展
煤矿重大事故防治装备研发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