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核电巾帼亦柔情

——记中核二三女焊工沈玉红

□荣美燕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4月22日   第 21 版)

  在红沿河核岛现场,提到焊工沈玉红,有人说她是焊接技术高超的严师,也有人说她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强人……然而放下焊机,褪去一身工作服,这位核电巾帼展示给我们的又是怎样的一面?

  走进休息室,沈师傅刚刚结束了上午控制区的工作,正准备吃午餐,只有这段时间,她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休息一下。

  “在核电工作了这么多年,我只觉得内心越来越强大了,什么都不怕。”生活中的沈玉红总带着一股实在和幽默劲儿。1987年,刚刚走出校门的沈玉红加入了中核二三公司的焊工队伍。当其他的女孩还因为独自呆在家里害怕时,年轻的沈玉红已经慢慢习惯了在封闭狭窄的核岛里独自工作,而且一工作就是好几个小时。“其实当时最难克服的就是我有轻微恐高症……”配合现场需要,核岛焊工常常要进行高处作业,为了克服自身的恐高症,沈玉红想了很多办法,在休息时间攀高俯视、转圈、走独木桥……只要是听说哪个办法有效,她都要试一试,这才有了如今登高如履平地的本领。不怕高也不怕黑,天天爬上爬下,每每说到这里,沈玉红就会笑称自己成了不折不扣的“男人婆”。

  “每一个‘二三’媳妇都是值得歌颂的,我只是她们中的一个。”1992年,沈玉红与同为中核二三公司员工的丈夫喜结连理,并且很快有了自己的女儿。在家休假照顾孩子的日子,沈玉红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因为丈夫不能陪在身旁,扛米、换煤气罐、照顾孩子,每一件事都要亲历亲为。最着急的就是孩子生病的时候,沈玉红着急上火,嘴上都起了泡。听到往日的辛酸,很多人都不由地想起一句话,“每一名核电员工的背后都有这样一个女人支持着他们,默默奉献的‘二三’媳妇们才是真正值得被称赞的人。”

  “现在我觉得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女儿……”在女儿两岁的时候,沈玉红就将孩子留在父母身边,自己回到工作岗位上。“那段日子真的很难熬,白天在工作忙碌时不会觉得,但一下班回到宿舍,总是忍不住想孩子在干什么呢,有没有睡好,是不是又长大了……”每年过年回家,看着孩子略带陌生的眼神,沈玉红总会默默流下眼泪。

  不能见证孩子的每一步成长,不能在孩子叛逆期的时候听她倾吐心事,这是沈玉红最遗憾的地方。所以她将身边的徒弟、年纪小的员工都当做是自己的孩子。工作中,她是严格要求的师傅;生活中,她是慈爱的长辈。在红沿河工作的4年里,沈玉红很少在周末休假,遇到偶尔的节假日休息,她总把这些孩子叫到自己家里吃饭。看着他们狼吞虎咽,听着他们吵吵闹闹,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高兴。

  再过两年,沈玉红就要退休了,那时女儿也已上大学,想到可以和女儿团聚在一起的日子,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她也惦记着核电站的“孩子们”。 沈玉红利用业余时间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一一记录下来,“焊接工作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你的口焊得能不能合格,自己可以先观察一下,然后‘对症下药’,对焊口进行一下调整,这样返口率才能降下来。”笔记里都是很朴实的话,但其中浓缩的是一位核电焊工所有的心血。

装备企业抢搭核电便车谋升级
资讯
广东加快推进陆丰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关注)
高温气冷堆
首次大件吊装任务完成(图片新闻)
核电巾帼亦柔情
核电新基地提升产业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