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中澳能源资源合作再上新台阶

吉拉德访华期间,中澳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在可再生能源、融资等领域签署合作文件

本报记者 胡珺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4月15日   第 01 版)

  作为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访华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4月9日,中澳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在可再生能源、融资、发展援助等领域签署了合作文件。

  此次,中澳签署了16亿美元的中国神华在澳开发风电的协议,中国五矿斥资15亿美元在澳开发铅锌银矿的协议。并自10日起,澳元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个同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的货币,对未来中澳能源贸易产生巨大利好。

  “中澳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根据9日两国总理签署的协议,中澳两国将举行3项年度“战略对话”,即总理级、外长级和经济部长级对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协议将“把中澳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对此评论称,这标志着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关系出现的最大飞跃”。

  吉拉德7日在博鳌论坛上称,在任何国家做生意都有风险,澳企想在中国立足,就要懂得中国的规则。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9日出席第三届中澳经济贸易合作论坛时指出,中国目前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也成为中国重要的能矿资源贸易伙伴。“过去10年,中澳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速28%。2012年,中澳贸易额继续保持增长,达创纪录的1223亿美元。”

  王超表示,在投资领域,中澳两国已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截至2012年底,中国累计批准澳对华投资项目约1万个,累计实际利用澳资72亿美元。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建设的需要,以及澳大利亚在能矿资源领域所拥有的优势和相对稳定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赴澳大项目投资也不断增多。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澳非金融类投资超过130亿美元,各类投资超过400亿美元,“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企业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澳大利亚贸易与竞争部部长克雷格·埃默森认为,中澳合作正开启一个全新的阶段。“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世界最大经济体,印度、日本将成世界第三大、第四大经济体,印尼将成为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之一。澳政府希望在现在这个正确时间将自己摆在正确的位置,全面参与亚洲区域的合作与发展。”

  能源矿产合作更进一步

  埃默森相信,在煤、铁矿石和天然气方面,中澳未来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我们在这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和安全诉求,我们也希望参与到更多的合作和供应中来。”     

  会晤期间,中澳签署了总额达16亿美元的中国神华集团在澳开发风电的协议,以及中国五矿斥资15亿美元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克伦克里开发杜加尔德河铅锌银矿的协议。

  据悉,在9日神华与澳大利亚塔州水电集团签署的《可再生能源战略合作协议》中,双方表示除风力发电以外,还将在光伏发电、火力发电、燃气发电、水力发电以及电力零售业务等领域探讨多元化合作,挖掘潜在的可行性项目并推进实施。

  根据该协议,到2020年,神华旗下的国华投资公司规划在澳建设和运营总容量700兆瓦的风电场,预计总投资为16.85亿美元;届时,神华在澳可再生能源控制总量将达到1000兆瓦。

  2006年,塔州水电下属澳大利亚瑞丰公司与神华国华投资合作开发了山东荣成等多个风电场。2012年2月和9月,双方签署了澳大利亚塔州乌淖斯风电项目和马斯洛风电项目股权转让协议,国华能源投资拥有两风电项目75%的股权,总装机量30.8万千瓦,成为中国在国外拥有风电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企业。

  2013年也恰逢力拓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第30个年头。力拓公司中国、日本及韩国铁矿石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哈丁在第三届中澳经济贸易合作论坛上表示,中国每年有超过15%的矿产资源进口来自澳大利亚,但近年来这个份额不断下降,遭遇到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挑战。

  “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在发掘中国的商业机会。面对这种挑战,我们不能自鸣得意或者固步自封,而是要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发展澳中双边关系。” 哈丁说。

  人民币澳元直兑协议意义重大

  此次会晤中另一个令人关注的议题是,两国总理就人民币和澳元的直接交易达成共识。4月10日起,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实现直接交易,将帮助成千上万的中澳企业避免汇兑风险,剔除中澳贸易中的“美元成本”。

  中澳间经济尤其是能矿资源行业联系密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庞广廉认为,这对促进人民币与澳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加强两国能源合作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合作国,澳大利亚是中国LNG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国,2012年进口356.18万吨。据悉,澳大利亚并有望在近几年超过卡塔尔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目前,中海油、中石化已与澳大利亚签订了贸易合同,直兑将对中澳能源贸易产生巨大利好。

  据机构估算,直兑后,兑换费用可降低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五。“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有银行人士测算,按照当前汇率,一家企业若从澳大利亚年进口10亿澳元的煤炭或铁矿石等资源,减少万分之五的交易成本,就意味着可节约320多万元的成本。

  澳中商会全国副总裁保罗表示,澳方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近年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双方在组织相关机构、增进沟通交流、建立知识产权体系,加快项目审批速度等方面不断完善。但当地媒体对中国在澳投资的报道中,并未将这一信息准确客观地传达出来。”

  保罗表示,消弭这种投资误解,不仅需要澳方积极地纠正这些报道和评论,也需要中方在投资时更多考虑与澳洲当地企业合作。“合资模式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识别风险以实现交易,同时建设项目和运营企业。”

  “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中企在澳投资项目,不论民企或国企,经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后的通过率达到99%以上。” 保罗称。

首个调价日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权威发布)
中澳能源资源合作再上新台阶
特高压或将助力我国风电由大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