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实干兴企 只争朝夕(评论)

本刊评论员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5 版)

  元年之旅,中国能建这艘能源建设航母稳健起航,风雨兼程,奋力驶向“做强做优,世界一流”远大征程。

  2012年,中国能建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真抓实干,全面融合,攻坚克难,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复杂环境中逆势上扬,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获得国务院国资委肯定。承载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中国能建坚定履行国家电力体制深化改革赋予的历史使命,服务电力和能源产业科学发展,无愧于行业“国家队”和“排头兵”地位。

  这一年,中国能建求真务实,抢抓机遇,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全力“拼争强”,提高经济效益,拓宽发展空间。大力推行协同总承包模式,全面推进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构筑“大建安”格局,在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特高压、智能电网、铁路、公路等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铸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集团上下凝聚共识,改革破冰,优化整合资源配置,稳妥推进改革重组和价值链再造,扎实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战略,内修和谐、外树形象,广泛合作、共赢发展,打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和行业品牌。建设“两型两化大强富集团”总体发展目标,让中国能建人汇聚精气神、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事创业、实干兴企,牢牢驾驭这艘巨型企业航母,共同驶向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共创大发展、大繁荣的强企富民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应当看到,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经营风险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有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在组建后整体运行的首个完整年份中,中国能建在完成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与变革、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加速推进,更蕴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深化企业改革,调整布局结构,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管理水平,以有力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中国能建必须坚定信心,主动出击,应势而为,卓有成效。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落实中央企业“一五三”总体思路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能建实施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起步之年。千帆竞逐、百舸争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中国能建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壮士断腕的气魄、迎难而上的斗志,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中国能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以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和发展战略为统领,服务“五位一体”国家总体战略布局,围绕全面保增长这一中心任务,加快转型、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推进创新,加强党建和企业文化工作,努力实现“成功跨入并站稳世界500强”和“整体上市”两大目标,续写改革发展稳定的新篇章。

中国能建开局之年平稳起航
实干兴企 只争朝夕(评论)
中国能建参与完成的特高压项目荣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图片新闻)
2013年国有企业要打好四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