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1 版)

  岭澳一期1号机组

  第11次换料大修

  本报讯 1月21日,中广核集团岭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第十一循环连续运行347天后顺利与电网解列,开始第11次大修。

  自2005年3月26日以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已连续七个燃料循环安全运行2653天,在60多台国际同类机组中排名第二。

  (广核)

        

  福清核电站首条

  500千伏送出线路贯通

  本报讯 1月22日,由国家电网福建送变电公司承建的福清核电站至东台首条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全线贯通,为明年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打下良好基础。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福清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技术,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计划于2014年建成发电,年发电量预计超过140亿千瓦时。将通过福清核电厂至东台500千伏Ⅰ、Ⅱ回线路,福清核电厂至莆田北500千伏Ⅰ、Ⅱ回线路,以50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福建电网。

  中国东南沿海缺乏一次能源,福清核电站的建设有助于其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目前,福清核电6号核电机组中,1号至3号机组基本完成基础施工。

  (王永珍 林丽萍)

      

  黑龙江核电站

  用电缆研制成功 

  本报讯 近日,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核电站用1E级电缆研制与开发”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该产品打破了我国核电站用电缆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核电站用电缆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产品。

  该项目结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紫外光交联技术和膨胀阻燃技术,通过优化设计配方体系、生产工艺,成功研制开发了核电站用1E级K2类电缆绝缘材料和1E级K3类电缆护套材料,产品性能指标均符合国际同行业标准要求。

  据了解,作为核电站的“血管”和“神经”,电缆线路系统是核电站安全问题中的关键要素,核电站用电缆不仅应具有普通电缆使用的一般性能如低烟无卤、阻燃,还需具有特定的耐环境性,如耐辐射性、耐核电站中将冷却剂损失事故和高能管破裂事故等。

  (彭溢)

资讯
煤铀共生合理开采考验现行矿权管理
三门核电1号机组
核岛一体化顶盖IHP就位(图片新闻)
核电设备市场
需警惕“倒春寒”(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