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0 版)

  山西省着力发展

  坑口煤电一体化

  本报讯  日前,《山西省电力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其中明确,山西省“十二五”期间将通过四大建设重点,力促电力工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晋电外送,重点建设晋北、晋中、晋东南三个煤电基地,加强省际之间沟通与合作,落实山西和山东、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省签署的送电框架协议,拓展晋电外送市场和通道;二是调整电源结构,合理电力布局,着力发展煤电一体化项目,热电联产项目、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鼓励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煤层气等新型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三是加快电网建设,构建坚强智能电网;四是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助推绿色循环经济社会建设。

  同时,以机制创新缓解煤电矛盾,引领产业健康发展,在“十二五”电源点的规划布局中,坚持坑口煤电一体化为项目启动前提条件,积极引导鼓励以电企集团和煤企集团共同出资、资产重组等方式成立新型煤电企业。

  此外,规划显示2015年山西全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600亿千瓦时,五年递增率12.2%,全省最大用电负荷4100万千瓦,五年递增率15.3%。

  (樊少文)

        

  国投伊犁能源热电

  一期2号机组投产

  本报讯  1月24日,国投集团在新疆伊犁投资建设的第一个亚临界火电项目——国投伊犁能源公司2×33万千瓦热电一期工程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移交投产,标志着该公司2台33万千瓦发电机组全部投入商业化运营。

  据了解,作为国家“上大压小”和自治区、伊犁州重大项目中的“样板工程项目”,该项目两台发电机组均采用直接空冷、废水零排放、灰渣综合利用等节能降耗技术,配套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烟气脱硝工艺,是集节水、节能和环保为一体的“绿色工程”。

  根据新疆电网、伊犁电网及超高压发展规划分析,2×33万千瓦热电工程投产后除满足伊犁地区用电需求外,将通过凤凰-乌苏-伊犁750千伏超高压线路参与全疆电力平衡,在伊犁一批大机组中率先实现由新疆电网直接调度,从而开创伊犁电力史真正意义上的“疆电外送”新格局。

  (蔡罗刚)

        

  兰州西固热电

  违规排污受罚

  本报讯  1月18日,兰州西固热电有限公司擅自开启9号、10号机组脱硫系统烟气旁路,污染物未经处置直排大气,其中9号机组烟气旁路开启时间为8:40,持续时间为24分钟;10号机组烟气旁路开启时间为8:38,持续时间为40分钟。

  经兰州市环保局现场核实,认定该公司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的情况下,以9号、10号机组脱硫系统烟气旁路开关试验为名,擅自开启烟气旁路,造成污染物直排,属恶意排污行为,且事件发生时风向为西风,直排的污染物蔓延至主城区,对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造成污染,影响了城区能见度。

  对此,兰州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下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对其恶意排污行为进行曝光,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张宏荣)

    

  大唐贵州发耳发电

  2号机脱硝工程投用

  本报讯  1月17日,大唐贵州发耳发电公司2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使用。大唐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烟气脱硝机组为60万千瓦的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系贵州省内目前在役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

  试运行期间,烟气氮氧化物排放达到67毫克/标立方、氨逃逸率小于2.3ppm(百万分比浓度)、脱硝效率87%,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据悉,该工程是贵州省2012年重点环保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15亿元。脱硝系统采用SCR法(即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烟气脱硝技术,运行脱硝效率大于85%,每年减排氮氧化含量相当于近20万辆机动车的排放量,排放浓度可降低到设计值88毫克以下,低于国家最新规定的100毫克/标立方排放标准。

  (科华)

资讯
发电行业:2012经营转折向好
电力行业“重发轻供”局面改善
大唐集团着力管理效益双提升(聚焦电力央企2013年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