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埠村煤矿:老矿井安全生产就是回报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6 版)

  老矿井能实现安全生产吗?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埠村煤矿有着54年开采历史,已连续6年实现安全生产,2012年全年有32天无违章罚款。

  “企业越困难越要抓好安全、抓不好安全就会更困难。我们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改变,安全发展的战略方向不动摇,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不松懈,全力以赴实现‘安全年’的目标。”埠村煤矿矿长郭恒斌介绍。            

  据了解,老矿区运用三维立体化管安全、抓安全,实现了较长时间的安全生产。

  “四部曲”票子面子一起丢

  埠村煤矿已进入衰老期,资源少,地质条件复杂,战线长、机械化程度底,现有4700多名职工,安全管理难度大。该矿两个生产矿井井下以半煤岩普采、炮采为主,生产工艺相对落后,要想抓好安全必须打破定式。据悉,除了做好每周一三五的安全教育,埠村煤矿对违章职工实施帮教、罚款、组织跟进、电视曝光亮相四部曲

  埠村煤矿掘五队违章职工林安法说:“违章,违不起。要是被认定为严重三违,就得回家反省3个月,只发基本生活费,光是工资奖金就得损失2万块。”

  埠村煤矿的安检人员发现职工首次违章先对其进行帮教,说明违章可能出现的后果和利害关系,让职工在帮教记录上签字;第二次发现该职工违章,除了帮教以外还对其进行罚款。发现严重违章的职工要进行电视曝光违章访谈,回家反省3个月,模拟离开工作岗位。反省结束时,要带着由家人签字的保证书回矿再培训,方可上岗。

  “回家反省,老婆孩子都埋怨,对街坊邻居还得遮掩,丢不起那个人。”林安法说。

  据统计,埠村煤矿6年来34名严重违章回家反省的职工之后全部杜绝了三违。

  一年奖励千万元

  “员工是企业的基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逆向思维抓安全的同时,埠村煤矿还注重保护职工安全工作积极性,实施正向激励促安全。

  2012年,埠村煤矿实施全员安全抵押。年初,职工缴纳安全保证抵押金,只要季度内矿井不出现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职工的安全抵押金就会按照比例递加。“我年初的时候缴纳5000元安全抵押金,矿井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安全生产,我每季度都享受抵押金15%的安全奖励,到年底还有抵押金60%安全奖。”采七队职工王林给笔者算了一笔明白账。根据安全责任的不同,干部职工缴纳抵押金的数目不同,但安全奖励的比例相同,2013年埠村煤矿的安全抵押已经启动,职工挣安全钱、吃安全饭的意识浓厚。

  “作为资源枯竭型企业,虽然经营困难,资金紧张,但用于安全管理、安全奖励的钱一分都不能少。” 郭恒斌说。

  为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杜绝操作失误,保证安全生产,埠村煤矿开展了亮绝招、学绝技、练绝活的“三绝”历练活动,开展技术大练兵、职工金字塔素质攀升,鼓励职工学技术,学业务。

  埠村煤矿工一队的墙面上,挂着一块长约2.4米,宽约1.2米排版。上面呈金字塔形状排列着职工的照片,在照片的一侧写着一星级、二星级直到五星级。这就是埠村煤矿的职工素质金字塔工程。工一队党支部书记王永成介绍:“我们矿每月组织一次职工理论考核,每季度举办一次大比武,根据职工的综合成绩每季度调整一次星级排名。根据星级的不同每月职工享受的星级补贴不同,工作服上佩戴星际牌也不同。”

  据了解,埠村煤矿2012年仅用于各项安全奖励、技能补贴达千万元。

  安全就是回报

  “采掘工是最可爱的人” ,“下井您辛苦、上井我服务”,“依靠职工办企业、企业发展为职工”。走进埠村煤矿随处可见这样的理念标语。

  埠村煤矿为职工修建了功臣楼,内配有中央空调,等离子电视、成套的床上用品和独立卫生间,全部是一线职工居住。每年一次为职工进行职业健康查体,建立查体档案。他们专门邀请了内科专家到两个生产井口讲授安全保健知识。同时,埠村煤矿还组织职工每年一次康复疗养和荣誉疗养,让职工放松身心,在干好工作之余享受生活。注重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为职工办理了职工意外伤害补充保险。2012年,支出各类困难帮扶金524364元。

  “在井下干的时间长了得了‘老寒腿’,这康复疗养我连续去了两年了。矿上确实为我们职工实实在在办好事,作为普通职工,咱就是安安全全地干好本职工作,这就是对咱们矿区的回报。”采六队职工孟祥君坦言。

  (韩瑜 弋永杰)

电企产煤增涨势头大降
资讯
瓦斯抽采利用
湖南实行补贴(关注)
山西朔州:工业废渣粉煤灰变废为宝(图片新闻)
重庆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创新低
埠村煤矿:老矿井安全生产就是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