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电企产煤增涨势头大降

五大电力去年产煤仅比2011年增1000万吨

本报记者 武晓娟 贾科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6 版)

  五大电力集团2013年工作会相继召开,会议数据显示,这五家煤炭产量较大的电力企业2012年煤炭总产量为2.36亿吨。与前几年煤炭产量迅猛增长的势头相比,2012年总产量同比仅增长4.4%。

  鼓励煤电一体化探索

  2012年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家能源局于3月22日正式发布。《规划》首次提出遵循市场规律,鼓励各类所有制煤矿企业以及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参与兼并重组,重点支持煤炭、电力企业联合重组,并明确优先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促进煤电运一体化。

  这无疑是政府鼓励煤电进行一体化探索的有力举措。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也表示,在符合安全生产、资源回采率和环境保护以及职工保护等要求前提下,欢迎电力企业办煤矿,同时也欢迎煤矿办电厂。有专家表示,鼓励电力企业通过市场方式进入并参与资源整合,有利于促进煤炭工业的进一步市场化。同时,适当放开煤炭资源市场,可减少行业进入壁垒。

  近年来,五大发电集团投资办煤矿的步伐逐渐加大。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力集团人员表示:“掌握了资源,才有更多的自主权,这样才有安全感。”

  2011年,五大发电集团煤炭总产量为2.26亿吨,相比2010年增幅明显。国电集团、华能集团、中电投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煤炭产量分别为6505万吨、6406万吨、6068万吨、2260万吨和1380万吨,较2010年分别增长38.4%、12.2%、31.1%、142.7%和21.6%。

  2011年五大电力集团平均煤炭自给率达到25%左右,虽然这些还远远不够,但2012年,五大电力集团去年总产量仅增1000万吨。

  据悉,去年华能集团煤炭产量6859万吨,比2011年增加453万吨,同比增长7.1%;国电集团煤炭产量6850万吨,比2011年增加345万吨,同比增长5.3%;华电集团煤炭产量2513万吨,比2011年增加253万吨,同比增长10.0%;大唐集团和中电投集团产量有所减少,煤炭产量分别为1300万吨和6046万吨,比2011年分别减少80万吨、22万吨。

  增速受限于煤市及电力需求

  五大电力集团煤炭总产量增速为何会如此大起大落?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这与去年2012年的煤炭市场,特别是电煤市场的扭转局面密切相关。电煤供应紧俏,价格持续走高,五大电力火电板块业务亏损严重,是近年来发电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电煤价格的高企,不仅让电力企业成本骤增、亏损严重,更使电力企业愈发渴望增加自身煤炭产量,以最大限度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同时,发电企业也在努力拓宽产业范围,积极进入煤炭领域。这使得2011年的电力企业煤炭产量剧增。    

  但是2012年的煤炭市场已经在政府干预、需求市场萎缩等因素影响之下,发生了扭转。煤炭价格自2012年5月份以来,不断下行,长时间徘徊在低位,未现上扬迹象。在2012年的大部分时间中,市场煤价与计划煤价接近,市场煤成为发电企业的优良选择,五大电力自有煤炭生产量有了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高耗能行业对于煤炭、电力等需求萎靡不振。电力需求不旺,火电企业对于电煤需求持续低迷。

  我国电力需求在2012年长时间处于相对较低的增速;加之2012年各地水电来水情况极佳,水电大发,其中水电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水电发电量等都有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火电的发电空间。以上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加剧了火电企业的发电量增速较缓、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明显下降的局面。进而导致火电企业对于电煤的需求相对平缓,难以骤增,五大电力无需也没有必要大幅提升煤炭产量。

  煤电双方关系仍纠结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研究员李朝林告诉记者,五大电力煤炭产量增长主要指电力企业独资、控股的煤炭企业的煤炭产量的增加量,小比例参股的煤炭企业不一定计算在内或者只是按照参股比例计算煤炭产量的增加量。

  随着煤炭资源的高度集中,有专家担忧,大量的优质煤炭资源掌握在大集团手中,他们可以通过控制供给调节市场供求平衡。但更多企业倾向于通过控制产销来保证价格,这样会增加煤炭供应风险。

  电力企业主要通过哪些措施来获取煤炭资源?李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企业获取煤炭资源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电力企业在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批准下,直接购买煤炭资源,开办煤炭企业;二是电力企业采取参股的办法和煤炭企业共同创办煤炭企业,开发煤炭资源;三是电力企业和煤炭企业合作,煤电联营占有煤炭资源。

  一位发电企业负责人声称,该企业已控股的煤矿,原煤质量并不高,而其它电力企业控股煤矿的也存在地理位置不很理想等问题。如何进一步在煤炭资源上占有主动权,还需要更好的布局已有资源。

  业内人士表示,发电企业进军煤炭行业,主要是通过控制上游来缓解自身经营压力。但究其根本,实际上是想用煤炭产业的盈利来弥补发电产业的亏损。而要解决我国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需要实施电价市场化,而在没有达到实施电价市场化的情况下,煤电一体化只是成为缓解我国煤电矛盾的过渡办法。

电企产煤增涨势头大降
资讯
瓦斯抽采利用
湖南实行补贴(关注)
山西朔州:工业废渣粉煤灰变废为宝(图片新闻)
重庆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创新低
埠村煤矿:老矿井安全生产就是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