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能源保障(大家谈)

曾兴球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3 版)

  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阐述了“我国能源发展现状、能源发展政策和目标、全面推进能源节约、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能源科技进步、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等九个方面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的政策导向。

  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何提供能源保障始终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工业快速增长,实现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全面发展,为保障国民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白皮书肯定了2006年到2011年五年里,我国能源工业发展的成就;指出了我国能源工业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不少新的矛盾。面对资源约束、能源效率、环境压力、能源安全、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挑战,提出了我国能源发展的政策和目标。中国能源必须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安全有保障的发展道路,全面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安全发展,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国际合作、改善民生”的能源发展方针,推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工业体系,努力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能源消费的各项指标,都作了详细安排。

  这是我国第一次公布能源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公开说明了中国能源发展的政策思路,规定了国家能源发展的大格局。政策和策略是能源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重视能源政策的制定。我国曾经也制定过许多鼓励能源发展的政策,从来没有系统阐述过,有的政策往往比较原则,缺少执行标准,常常得不到真正落实,没有充分发挥政策工具的作用。只有将政策化为撬动市场的杠杆,将市场搞活,能源行业的发展才有活力,才能通过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新技术,开发能源,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中石油作为我国最大的能源企业,承载着重大的社会责任,根据白皮书提出的政策要求,我们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第一,开发资源,保障供给。

  白皮书指出:2011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1.8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一。专家预测,2035年之前,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还将会以化石能源为主,按每年增加2.3亿吨标准煤计算,到2020年,全国能耗将达到53.2亿吨标准煤。这是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中石油担负着油气生产的硬任务,应当按照中国能源政策的要求,“立足国内”,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开发的力度。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潜力还很大,勘探探明率39.4%,开发平均采收率27.7%,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我国地质条件复杂,资源禀赋低,勘探开发技术难度大,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要立足于国内资源优势和已有发展基础,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低品位油田资源开发的水平,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为了弥补国内资源不足,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走出去”方针,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中国在能源方面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本世纪初为32%,2011年上升至57%。国际能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加强与能源出口国、消费国和中转国之间的对话与交流,通过完善合作机制、丰富合作手段,实现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

  第二,深化企业内部改革,适应外部市场开放。

  白皮书就“深化能源体制改革”作了详细介绍,强调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搞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加快构建有利于能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改善能源发展环境。企业要通过内部机制的改革,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

  比如,资源配置正逐步市场化。从目前的情况看,凡是列入国家能源战略规划的项目,大部分都向民间资本开放,推动民间资本参与能源开发,这是一个很大的政策变化,对市场格局会产生很大影响。近期页岩气第二轮招标,民营企业投标十分踊跃。中石油要充分发挥企业的龙头作用,领军能源行业的发展,在机制体制上不作改革是很难适应的。

  又如,价格机制正在不断调整完善。现在的油价、气价还没有完全开放,在政府调控之下,企业还面临着亏损,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存在着价格矛盾。社会普遍认为油价高,油企又觉得价格不合理。价格看上去是产品成本问题,实际与资源配置机制、产品成本结构、企业管理水平都有关系,理顺这些关系唯一的办法是深化制度改革。

  “消费革命”指的是转变消费观念,调整消费结构,这是个社会问题。企业要引导消费、生产过程低碳化、出低碳产品,这是企业的责任。企业要带头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环境污染要从末端治理,向污染源头预防方面转变,探索优化能源管理、限制高碳发展、开展节能减排的新机制、新模式,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第三,技术创新,加速转型升级。

  中石油是一个传统的油气生产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是优化产业结构,这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出路。白皮书指出:中国能源技术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自主创新基础比较薄弱,核心和关键技术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中石油实现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完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坚持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深化信息技术在油气生产各个环节中的集成作用,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第四,注重民生,搞好能源服务。

  改善民生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石油作为能源骨干企业,在国家的统筹安排下,不但要领军油气资源开发,还应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在保障城市油气供应的同时,努力改善广大农村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用能条件,提高能源基本服务均等化水平,让能源发展更多地惠及全国人民。要加快发展天然气,完善天然气管网,加快“气化南疆”,“气化北疆”等民生能源工程,让更多的城乡居民用上天然气。杜绝“油荒”、“气荒”现象,提供品质合格、价格合理的石油产品,提高能源服务水平。

  第五,向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进军。

  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就是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推动能源多元化、清洁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中石油作为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落实中国能源政策,一方面要抓好油气主业的发展,同时也要重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为未来能源接替做好准备。要积极推动化石能源生产,加大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油气并举,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发展南方,开拓海域,推进原油增储上产。强化老油田稳产改造,提高采收率。加快天然气发展,加大中西部主力气田产能建设,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加强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是保障中国能源供应的重要手段。中石油在致密储层油气开发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在煤层气、页岩气方面要加快攻克核心技术,优选出一批资源远景比较好的区块,开展工业开采试验,完善配套设施,努力实现“十二五”煤层气、页岩气开发总体目标。对页岩油、油砂等其他非常规领域也应领军新技术研发工作。

  第六,发展国际贸易。

  白皮书指出:“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际能源贸易仍将是中国利用国外能源的主要方式。”我们要加强对国际石油、天然气市场的研究,把握市场变化规律,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按照国际市场的规则开展石油、天然气进出口贸易,学习运用期货贸易、长约贸易、转口贸易、易货贸易等方式,优化贸易结构,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无论采取什么方法向国际市场进口油气,都无法回避长途运输的问题。积极参与国际能源治理,维护世界能源市场稳定,确保国际能源运输通道安全,对于支持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石油集团公司顾问)

资讯
中海油发力交通船用LNG市场
国土部第二轮页岩气
探矿权招标结果出炉(关注)
克拉玛依:戈壁雪原采油人(图片新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能源保障(大家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