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海油发力交通船用LNG市场

本报记者 吴莉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3 版)

  1月23日下午,湖北武汉 ,一场特殊的试验在这里举行,中海油气电集团就LNG(液化天然气)物性、气瓶火烧、储罐挤压、气瓶车库扩散、储罐破裂点火等安全性进行了系列试验,展示了LNG作为车辆、船舶燃料的安全性。

  而就在前一天下午,中海油气电集团、中海油能源发展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在湖北武汉签订合作协议,四方将就深化长江流域交通船用液化天然气产业链、打造绿色长江航运展开深度合作。

  另据了解,中海油正在湖北开展建设LNG清洁能源产业基地规划,包括湖北LNG仓储转运中心项目、1万方LNG运输船项目、湖北省LNG二级储备库项目、LNG加注站及配套项目、LNG装备基地项目等五大项目。

  此举意味着,中海油将利用其在LNG方面的优势,发力LNG水路运输市场。

  一颗炮弹将一个周围布满火源的破裂LNG储罐击穿,大量LNG从储罐中泄露,遇到明火却未发生爆炸,而仅仅形成持续时间和范围都很有限的燃烧。这是记者在武汉郊区看到的气电集团LNG安全性试验的一幕。

  中海油气电集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单彤文介绍说,作为一种清洁环保的绿色能源,LNG安全性能相对较高,与传统燃料相比,其着火温度为645摄氏度,爆炸下限比液化石油气高,不含一氧化碳,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稍有泄漏即挥发扩散,安全系数较高。

  2012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天然气利用政策》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天然气汽车(尤其是双燃料及液化天然气汽车)以及在内河、湖泊和沿海航运的以天然气(尤其是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运输船舶。但由于LNG在我国使用时间不长,还未在交通领域大力推广使用。

  从国际上看,LNG 作为车辆、船舶的燃料,已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无论是设备还是系统的安全设计都日趋完善。在LNG的发展史上,LNG运输船安全运行了50年,LNG汽车安全运行了20年,LNG燃料船舶安全运行了10年,没有发生过LNG燃烧或者爆炸导致的人员死亡事故。美国运输管理局曾经报告称,与汽油、酒精等燃料相比,20年来,LNG有着最好的安全记录。

  作为中海油统一经营和管理气电板块的全资子公司,中海油气电集团业务范围已形成从天然气开发到液化、LNG运输、接收站、管道/管网、发电、LNG加注、城市燃气和工商业用气等完整的产业链,业务遍及海外和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已跃居为全球LNG长期资源第三主力买家。

  作为国内较早涉足LNG产业的中海油,目前已建和在建沿海LNG接收站10余座。而国内另两大石油巨头,近年来也不甘落后,纷纷加速LNG产业发展速度。中石油已在辽宁大连、江苏如东等地建设LNG接收站,中石化也在山东青岛建设LNG接收站,并在一些城市推广LNG汽车。 

  据中海油气电集团介绍,2012年,中海油气电集团从国外进口LNG资源1079万吨,占2012年全国进口LNG资源的74.4%。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交通船用LNG市场前景广阔,中海油具有稳定的LNG资源基础和相对成熟的LNG网络供应体系,与国内一些船用LNG发动机制造企业也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将有助于中海油进军LNG燃料运输船舶市场。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在LNG燃料运输船舶推广初期,将面临LNG燃料运输船舶发动机产业及相关产业的配套,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加快制定以LNG为燃料的运输船舶相关政策和行业标准。

资讯
中海油发力交通船用LNG市场
国土部第二轮页岩气
探矿权招标结果出炉(关注)
克拉玛依:戈壁雪原采油人(图片新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能源保障(大家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