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非常规石油只能带来高油价(关注)

盖尔·特博得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0 版)

  非常规油气资源虽然让人颇为鼓舞 ,但是伴随而来的事实是昂贵的开发成本。如果我们期待开采更多的非传统资源,这就意味着我们将继续承受高油价。非传统资源可以保证石油供应,但是高开采成本却难以持续。

  我们总是优先开采难度较小的油田。然而,全球现在更多的是高难度油田,不是在深海就是在北极,在现有技术未取得突破的前提下,我们只能接受高额开采成本这一现实。

  那么,高价油到底将带来什么问题呢?如果油价上涨,势必将推高其他化石燃料价格。天然气的开采成本将随之高涨,因为在天然气钻井过程中需用到石油。由于美国天然气产能过剩,其零售价格目前已经低于开采成本,这种状态不可维持。此外,高油价也将推高煤炭运输成本。

  从理论上而言,高价油会提高石油行业的用工率,但这只是一个片面的理解。事实上,只有当原油开采成本上涨及钻井开工率提高时,用工人数才会提高。石油进口国发现,他们的资金都流向国外,最后又以购买美国国债的形式回归,但是这两者间必然有差别,况且目前美国已经接近债务上限。

  对于石油出口国而言,高价售出石油最终也没有让国民受惠。最近的一份研究显示,2011年食品价格飙升助推了阿拉伯之春。高食品价格与高油价紧密联系,这一事例只能说是两者间的恶性循环。

  在希望非常规石油满足全球供应的同时,人们还希望获得廉价的石油资源,但是这一局面难以呈现。

  (来源:油价网,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

  (刘洋/编译)

印度垃圾发电
遭遇瓶颈(观点)
中国应刺激天然气上游投资
非常规石油只能带来高油价(关注)
欧洲能源政策应向“德波模式”转变
美能源政策,能源部说的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