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乌克兰与壳牌签定欧洲
最大规模页岩气开发协议

本报记者 焦旭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8 版)

  乌克兰总统维奇·尤亚努科(左二)和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总裁彼得·沃瑟(右一)签署价值100亿美元的页岩气产品分成合同。

  1月24日,乌克兰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签订了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页岩气勘探和开发协议,这不仅是迄今为止欧洲“非常规”天然气市场最大规模的一笔投资,也标志着乌克兰迈出了摆脱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依赖的一大步。

  据官方消息,乌克兰总统维奇·尤亚努科和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总裁彼得·沃瑟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上正式签署这份价值100亿美元的产品分成合同。

  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这份在达沃斯论坛上签订的生产共享协议,将是欧洲最大一笔页岩气开发协议,也是前苏联成员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一外国投资项目。

  乌克兰能源及煤炭工业部部长爱德华·斯塔维茨基在达沃斯论坛上宣称,乌克兰在近几年内可以完全不用进口俄罗斯天然气。他表示,乌克兰可以通过开采分布在哈尔科夫和顿涅茨克地区的尤佐夫斯基气田来满足本国天然气需求。

  据乌克兰地质部门估计,该地区的页岩气储量大约有2万亿立方米。根据壳牌提供的数据估算,尤佐夫斯基气田年产量可达200亿立方米天然气,最保守的数字也将不少于70亿立方米,这样的开采量将在五年内实现。

  气田的开采将由壳牌基于产品分配协议的条件进行,在此期间乌克兰将吸引近1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

  据了解,乌克兰年消耗天然气将近750亿立方米,其中近一半来自俄罗斯,仅2012年就进口了330亿立方米。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因天然气价格导致的冲突使得2006至2009年间俄罗斯向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多次中断,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深受影响,在严冬季节缺少能源供给。

  乌克兰方面认为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在2009年与俄罗斯达成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存在大量问题。根据合同,天然气交易价格由过去9个月的重油和粗柴油价格决定,且石油制品的定价以意大利市场价格作为基准,而意大利是欧洲市场价格最高的,该合同的有效期将持续到2019年。季莫申科也因为这一问题被判入狱。

  俄罗斯虽屡次宣称愿降低俄输乌天然气售价,但条件是让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进入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或让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此外,如果乌克兰削减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量,根据“索取或者支付”条款,采购量低于330亿立方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有权要求赔偿,据估算赔偿金额将达20亿美元。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可再生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斯捷潘·古德利亚说:“5年内天然气的完全自给自足是现实可行的,除页岩气计划外,乌克兰正致力于开发大陆架油气资源,以及启动生物燃料计划。”

  然而,东欧天然气分析组织主席米哈伊尔·科尔切姆金表示,乌克兰只有在中亚找到替代供应商的情况下,才能停止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

澳企宣称发现“世界级”页岩油资源
资讯
日本出台
新版核电安全草案(关注)
法国紧盯沙特核电市场
乌克兰与壳牌签定欧洲
最大规模页岩气开发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