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澳企宣称发现“世界级”页岩油资源

2330亿桶储量或改变澳石油进口局面,但也有人认为实际储量只有35亿桶

本报记者 焦旭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8 版)

  图为页岩油开采场景。

  图为墨尔本一家炼油厂。
  如果林肯能源公司的发现得到证实,那么澳大利亚可能很快就会加入到世界能源超级大国的行列。

  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24日报道,澳大利亚林肯能源公司宣称,该公司在南澳大利亚州的阿卡林加盆地发现了规模巨大的页岩油资源。

  据称,此次发现的页岩油储量可高达2330亿桶,其价值预计可达20万亿澳元(约合21万亿美元)。

  该消息一经公布,林肯能源公司的市值随即飙升23.6%。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更是纷纷以“发现21万亿美元页岩油”为题疯狂报道。

  林肯能源公司CEO彼得·邦德充满信心地表示,南澳大利亚州的矿藏潜力很大,根据目前获得的钻探结果显示,投产后该地区每天可产石油1000至2000桶。南澳将成为澳大利亚石油生产的源头。

  彼得·邦德认为该地的页岩油资源堪称“世界级”,远远大于澳大利亚库珀盆地和巴斯海峡已探明的储量之和,完全可以媲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油砂资源,或是美国北达科他州贝根和德克萨斯州伊格尔福特的油气项目。

  目前,林肯能源公司已在阿卡林加盆地开钻了4口深井,数十口浅井,耗资达1.3亿澳元。该公司计划未来再开钻6口水平井,以最后确认页岩油的储量。下一步的勘探计划预计将要耗资1.5至3亿澳元。为此,其已委托英国巴克莱银行寻找一个拥有页岩油矿开采经验的合资伙伴。 

  澳大利亚官方表示,阿卡林加盆地蕴含的页岩油储量足以使该国在石油开采方面实现自给自足,并有可能从石油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

  随着经济的发展,澳大利亚的燃油消耗量逐年上升。统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曾在2000年和2001年短暂摆脱了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但此后本土产量始终无法满足国内需求。

  如今,澳大利亚日均消费石油100万桶左右,但产量不及这个数字的一半。原油、冷凝和自然产生的液化石油气仅占澳大利亚能源总产量的6%,但却占消费量的40%。澳大利亚资源经济局估计,2050年前,澳洲石油进口的年均增速将达2.1%。

  林肯能源公司认为,阿卡林加盆地的页岩油田完全开发后日产50万桶原油“毫无压力”, 将为澳大利亚解除后顾之忧。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可凭借这一石油大发现摇身变为石油净出口国。

  不过,也有质疑的声音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尚不能断定该处油田是否可以得到有价值开发,或认为该油田的真实储量仍待核证。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林肯能源公司手中握有两份结果迥异的资源勘探报告,其中一份报告指出该油田储量高达2330亿桶,另一份报告认为实际储量仅为35亿桶。但彼得·邦德强调“无论如何,储量都十分惊人”,并称生产活动将于18至20个月后启动,5年内即可进入“全面商业开发”。

  南澳大利亚州矿产资源部长汤姆·库特桑托尼斯称,如果这些资源得以开发,澳大利亚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能源独立,但他同时强调,目前谈论这块油田能否商业化开发为时尚早。

  页岩油的开发将是一场投入巨大的资本游戏,但超高投入并非唯一要求。彼得·邦德强调,页岩油的开发不仅需要巨额投资,更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咨询公司Wilson HTM高级能源分析师杨格指出,页岩油的开发成本远高于传统石油,仅将目光聚焦在数字之上非常不理智。“关于储量的数字确实十分巨大,但比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如果这些储量不能以经济的方式转化为产量,它的价值将大打折扣。”

  珀斯的资源投资战略咨询公司合伙人杰夫·巴克表示,即使储量属实,在澳大利亚开采页岩矿的成本仍然是问题。澳大利亚的成本结构比美国高出很多。钻一口页岩井在美国的成本约是1000万美元,而在澳大利亚则要高出50%,达到1500万美元。

  因此,也有人把这一发现形容为“未经风险评估的远景资源”。

澳企宣称发现“世界级”页岩油资源
资讯
日本出台
新版核电安全草案(关注)
法国紧盯沙特核电市场
乌克兰与壳牌签定欧洲
最大规模页岩气开发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