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7 版)

  伊拉克拟建

  南部石油出口管道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计划修建一条连接南部省份米桑油田(Maysan)和主要出口油库,全长300公里的管道,而中石油下属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很有可能赢得这份总价值6.5亿美元的工程合同。

  国有的Maysan石油公司总裁阿里·马利基透露,规划中的管道将有助于扩大米桑和哈法亚两个油田的出口能力。据称,这条管道将连接上述油田和法奥(al-Fao)储油区,并最终通到海湾附近的出口终端。

  据了解,米桑和哈法亚两个油田项目都有中国公司参与。其中中石油与法国道达尔以及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联合开发哈法亚油田,而中海油则与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共同开发米桑油田。马利基表示,目前两个项目再加上周边的其他零星项目产量约在23万桶/天。

  据悉,新的南部出口石油管道预计2014年投运,届时上述项目将把产量提高到40万桶/天。

  (白晶)

          

  挪威拟升级

  油气设施防卫级别

  本报讯  挪威石油大臣穆埃(Ola Borten Moe)1月23日表示,挪威打算吸取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的教训,重新检验国内石油和天然气设施以及其他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出事的阿尔及利亚气田的作业者之一,据称,该公司可能有5名员工在袭击中丧生。

  穆埃透露,挪威不会增加防卫上述设施的武装力量,但会考虑采取其他一切可能提高防卫级别的措施。穆埃是在向议会汇报时公布上述信息的。据悉,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同一场合强调,挪威也有可能遭遇阿尔及利亚那样的恐怖袭击。

  此前阿尔及利亚油气设施从未经历大规模恐怖袭击。穆埃的紧张表明,其他产油国已经开始重视反恐的必要。

  挪威主要的油气设施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其中向欧洲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终端分布在西海岸和北部海岸。

  (白晶)

                

  德国继续投资外国核电

  本报讯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政府计划继续拨款支持其他国家发展核电。而受日本核灾影响,德国已经关闭7座核电站,并宣布2022前全面弃核。

  据称,政府打算对联邦议会一致投票否决继续资助其他国家核电项目的决议置之不理。德国议长荣格表示,继续支持核电与德国宣扬能源改革的立场非常矛盾。但议会近日收到经济及科技部长罗斯勒的亲笔信抗议。

  罗斯勒在信中表示,能源改革只对内实施。“政府没有权利帮其他国家做决定是否发展核电。”

  据了解,德国自身在弃核的路上越走越远。德国环境部长阿尔特迈尔正在呼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弃核国家俱乐部,共同应对能源转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

  (林觉)

    

  日本最大太阳能

  发电站正式动工(见图)

  本报讯  近日,由日本软银集团子公司软银能源和三井物产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型太阳能发电站在鸟取县米子市举行动工仪式。软银能源事业会社副社长藤井洪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太阳能发电站的运营推动鸟取县的发展进步,为米子市的税收增长作出贡献。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约53.2公顷,将铺设约18万块夏普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总装机4.29万千瓦,为目前日本国内最大级别。发电站计划于今年秋季度前竣工,将尽快实现发电。

  除了三井物产外,软银能源还与京瓷公司就位于京都府的另一个光伏项目进行合作。另外,软银集团还计划在北海道苫小牧市东部建造太阳能发电站,该发电站的设计装机至少为200千瓦。

  (李昕)

资讯
人质危机深刻影响阿能源未来(危机四伏)
南苏丹同以色列签署石油协议
俄罗斯或将允许私营资本参与北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