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工信部:
6项工作治理大气污染(部委声音)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2 版)

  “近日,我国多地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造成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其影响范围之广、持续范围之长、浓度水平之高,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雾霾天气又十分严重。造成这种雾霾天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最主要的,近期极端不利污染扩散的气候等客观条件因素之外,还有本地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源、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因素,也包括周边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叠加的因素。工业在为经济和社会提供原材料和产品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

  “2013年,在推动大气污染的防治方面,从工业领域和节能减排方面,工信部将着力推动六个方面的工作。”朱宏任介绍,第一,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快完善淘汰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切实采取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加快重点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第二,提高重点行业的准入门槛。抓紧制修订大气污染重点行业准入条件,提高“两高”行业在能耗污染物排放方面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完善重点行业准入公告管理制度,执行更为严格的节能准入标准,尤其发挥高能耗行业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标准、超前性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清洁生产标准作用,严把项目能耗排放的准入关。

  第三,提升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针对钢铁、水泥、石化、有色等大气污染的重点行业加强行业关键共性清洁生产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示范和成熟先进技术的推广示范。引导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第四,着力提升机动车污染防治水平。继续发布机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等强制性标准,以及车辆燃料、消耗量、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研究制定内燃机节能减排的指导意见。加强汽车燃油效率管理,加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试点,甲醇汽车试点等工作。

  第五,推动工业产品的生态设计。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地考虑原材料的选用、制造、销售、使用、处理等各个环节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将节能治污从消费终端前移至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力争在产品的生命全周期最大限度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尽量可能减少或者不用有毒有害的物质,从而减少污染物产生,保护环境。

  第六,促进环保装备产业的发展。在大气污染治理装备方面重点针对火电、钢铁、水泥、石化、有色等行业,按照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治理装备技术发展,满足国家环境保护对技术装备的需求。

水电火电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明确
能源“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
节能减排融资瓶颈待破(政策追踪)
工信部:
6项工作治理大气污染(部委声音)
电监会出台风电场弃风电量计算办法(权威发布)
2012年煤炭经济缓中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