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寻找龙源经验的普遍意义(言论)

李庆文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1 版)

  适逢龙源电力成立二十周年之际,《中国能源报》派出专业小组,梳理龙源二十年历史过程中的重点事件和精彩瞬间,总结龙源发展经验。这对龙源电力这个企业、风电这个行业和《中国能源报》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龙源电力来说,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对自己走过的路,进行一番系统的回顾和梳理,既能使自己更好地认识过去,也能使未来的战略变得更加清晰,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继续领跑。

  对于风电行业来说,这更是一笔宝贵财富。龙源电力经过二十年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亚洲风电开发、建设和运营规模最大的领军企业,是中国新能源发展历程中的榜样和旗帜,是中国风电第一品牌。因此,系统地展示二十年来龙源在企业管理、文化、技术、市场、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经验,具有很多重要的意义。深入剖析榜样的力量,让其他企业来借鉴和学习,有助于中国风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中国能源报》来说,同样是一项重要的业务创新。《中国能源报》一直倡导“忠诚国家利益,崇尚专业和谐”的办报理念,对龙源的系统回望,是我们的记者深入了解龙源这个企业乃至风电这个行业的好机会。我相信让新闻工作者来写历史,能够发挥新闻工作者嗅觉敏锐的优势,同时也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加深刻!

  《寻找真实的成长》这本书其实只想回答一个问题:龙源电力的成功基因是什么?在此,我也想谈谈我个人的感受,我觉得龙源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二十年来,龙源的战略几经调整,但大方向一直是清晰的,每次调整只是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而进行的不断纠偏式调整,这是龙源管理层务实和不断创新的体现,他们不空喊口号,坚定地把战略聚焦在风电上,每一次调整都与实际相结合,聚焦目标并努力达成。举例来说,2001年,龙源确定了“稳定基础,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风电才只是其中一翼。2002年,龙源首提风电发展目标:“3-5年拥有25%以上的风电装机容量,成为全国最大的风电专业开发投资公司”。在当时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目标,但正是凭借着聚焦战略,龙源“耐得住寂寞”,积极进行技术、人才和资源的储备。2004年,龙源风电装机达33.1万千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的46%,超出预期实现了2002年提出的目标。2006年,迎着《可再生能源法》春风,龙源完成了“六大基地”的前期布局,提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能源发电企业集团的新目标。2008年,龙源以260万千瓦装机在全球风电企业排名中由第六位升至第五位,居亚洲第一,实现了“国际知名”。2009年年底,龙源电力在香港成功上市后,带动了该公司风电装机容量的大跨步增长,2010年,龙源又开始朝着“国际一流的新能源上市公司”的新战略目标迈进。

  提起龙源大家都感叹“龙源速度”,但龙源不仅有速度,还有质量。龙源的专业务实体现在质量上,所有目标都是以价值和效益为导向。龙源在供应商的选择上,并不单纯以价格等因素作为标准,而是着眼长远,以“度电成本”的角度选择风机,并在合作中帮助供应商,鼓励共同发展。龙源在项目的开发上也以价值和效益为导向,并不单纯追求装机容量,而是更看重发电小时数和发电效益。  

  《中国能源报》的记者告诉我,这次他们采访龙源西藏、新疆、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等区域公司,无论在西北、东北还是东南沿海,都能发现,龙源人的精气神和别人不一样。他们热爱新能源事业、勤奋、不服输、直率、干脆,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很强的执行力。可以说,龙源的精神感染了我们的年轻记者,也感染了我。《中国能源报》能为这样优秀的企业做点贡献,我非常荣幸和欣慰。祝愿龙源电力越走越好!

  (作者为中国能源报社社长,文章为《寻找真实的成长——龙源电力二十年发展之路》一书序言)

  (相关报道见22、23版)

寻找龙源经验的普遍意义(言论)
能源“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
河南:中石化员工冒严寒加快油气生产(图片新闻)
龙源电力成立二十周年
2012年煤炭经济缓中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