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欧盟:不太可能提高减排目标(视角)

本报记者 焦旭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12月03日   第 08 版)

  出席多哈联合国气候峰会(COP18)的欧盟首席气候谈判代表阿特·荣格-梅茨格表示,由于缺乏来自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承诺,欧盟不太可能会将减排目标从20%提高到30%。

  据了解,欧盟需要等待来自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的承诺,并且像中国、印度和南非等国也需要发挥相应的作用,才会考虑改变减排目标。

  梅茨格说:“提高减排目标是全球性的问题,在这方面欧盟已经起到了带头作用。如果其他国家都提高减排计划,欧盟也将增加至30%。但苦于没有国家作出表示,这让整个减排计划都陷入尴尬的境地。”

  梅茨格同时建议道,多哈会议不应该只设立“天花板”,而应该讨论设立可行性“地板”。他强调,欧盟从明年开始将致力于提供气候融资,多哈谈判也需要专注于财政问题,尤其是推进绿色气候基金。

  然而,欧盟之所以不情愿提高减排目标还有其他原因。

  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日前表示,欧盟各成员国的补贴政策对刺激可再生能源发展尚有不足。

  欧盟内部一直对是否应制定新的环境目标存有争议。根据规定,到2020年,欧盟需减少20%的碳排放,将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的比重提高到20%,并提高能源效率20%。但一些成员国和企业表示反对,认为该目标的约束性过多。

  来自路透社的消息表示,由于欧盟需要在2014年本届欧盟委员会任期结束之前确定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关于欧盟排放交易计划改革的争论将在未来几周呈现白热化趋势。

  眼下,欧盟碳配额交易价格约为每吨8欧元,今年4月创下的历史最低价仅为5.99欧元,而2011年初的价格水平为17欧元。

  厄廷格表示,经济衰退已导致大量碳配额盈余,碳市场需要进行长期的改革以适应经济状况的转变。他说:“排放交易计划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人知道2030年的经济情况将会如何。排放交易计划机制是基于市场的,但它并不灵活。它应当比现在更能适应不同的经济发展和市场发展变化。”

  欧盟委员会提交了短期和长期的碳市场改革计划。短期的解决方案即广为流传的“延后配额拍卖时间”,暂时冻结一部分配额盈余;而长期解决方案则包括永久性冻结配额等措施。

欧洲议会:实现更高的减排目标(视角)
英国出台新《能源法案》
欧盟:不太可能提高减排目标(视角)
苏格兰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