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欧洲议会:实现更高的减排目标(视角)

本报记者 焦旭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12月03日   第 08 版)

  欧洲议会(EP)再次敦促欧盟和其他国家要加强行动来限制全球变暖的趋势,尤其呼吁到2020年欧盟需增加其减排目标至30%。

  如今,联合国气候峰会(COP18)正在卡塔尔的多哈召开。EP环境委员会主席及15名议员组成的官方代表团出席了此次大会。

  在此之前,EP以485票赞成、109票反对和45票弃权通过一项决议草案。EP认为,在2015年至2020年间,需要有一个全球性且具法律约束力的条约,来不断缩小减排差距。

  该决议的主要内容是,到2020年欧盟需要完成减排目标至30%,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减少能源进口依赖。

  同时,该决议发出警告,为了达到限制全球平均变暖2℃的要求,联合国缔约方将会对在对抗气候变化过程中表现不力的那些国家采取相应行动。

  据了解,该决议还表达了EP对可交易的排放配额的担忧,认为这会破坏欧盟和其他国家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其希望欧盟可以“以身作则”来解决这个隐患。

  EP再次重申会坚定支持包括航空业在内的欧盟排放交易系统,尽管这有可能会面对来自美国、中国和印度的针对性贸易措施。并警告称,国际海事排放问题须尽快解决。

  不难看出,EP已经明确表态,欧盟需要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来解决其已陷入停滞的国际和国内气候政策。

  在不久之前,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也公开表示,欧盟应当提高企业排放二氧化碳的成本,从而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戴维还阐述了英国政府的立场,同样呼吁欧盟将2020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从目前的20%提高至30%。根据环保主义者的说法,20%的减排目标太容易达到,而且坚持深度减排目标能确保欧盟对其他国家实施压力,要求他们承诺更严格的减排目标。

欧洲议会:实现更高的减排目标(视角)
英国出台新《能源法案》
欧盟:不太可能提高减排目标(视角)
苏格兰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