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热榜:指数、板块、个股、基金排行榜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中国经济周刊 》(

    扛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挺住了国内外经济下滑压力,2020年,A股市场牛了一把。

    2020年,沪深300指数创出近5年新高,年内涨幅(年初至12月25日,下同)在世界主要股市成分股指数中领跑。

    其中,医药板块涨幅最耀眼,贵州茅台(600519.SH)市值增加最多,科创板更成为这一年的“亮点”。

    指数:A股抢先回暖,美股熔断4次

    2020年,全球各国股市多数都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行情,上半年向下深幅调整,下半年开始向上回暖。

    2月2日,A股是否正常开市成为焦点。当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病例仍在增加,证监会宣布2月3日正常开市。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正常开市是“权衡各种因素的结果,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对市场、对规则的尊重和战胜困难的信心”。

    A股正常开市当天(2月3日),上证指数、深证综指开盘分别下跌8.99%、8.73%,这一开盘跌幅创出近24年来最大开盘跌幅纪录。沪深两市占比83%的股票跌停,上一次如此大面积跌停还是发生在5年前,那时也只有79%的股票跌停。当天市场的下跌将积累的恐慌情绪基本宣泄完毕,此后便开始了连续7天的上涨,将这一天的跌幅悉数抹平。

    当A股在逐渐收复“失地”时,美国等其他国家市场的深幅调整才刚刚开始。3月9日,美国股市首次熔断,此后10天内共熔断4次。上一次美股熔断还是在34年前,巴菲特“我活了89年,也没见过这种场面”的段子在股票市场上流传。“暴跌”成为这些国家股市的关键词。例如,3月11日,至少有11个国家的股市发生熔断。

    此后,伴随各国央行的大幅放水,投资者的情绪逐渐转为乐观。第三季度,一些国家股市开始回暖。

    A股回暖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基于对2021年经济复苏的预期,A股市场在第二季度就开始转暖,沪深300指数第二季度上涨13%。加上国内GDP增长在第三季度由负转正,沪深300指数连续3个季度上涨,并在12月2日创出近5年新高。

    全年下来,沪深300指数年内上涨22%,跑赢标普500指数(14.62%)、日经225指数(12.73%)、澳大利亚标准普尔200指数(-0.29%)、英国富时100(-13.79%)指数等成分指数。

    板块:医药领涨,科创板亮眼

    2020年的 A股市场中,医药板块涨幅最耀眼;贵州茅台(600519.SH)市值增加最多,取代工商银行(601398.SH)成为市值最大公司;科创板更成为这一年的“亮点”。

    2020年,沪深两市交易满一年股票中,有57%的股票价格上涨,有30%的股票跑赢了沪深300指数。

    医药股是A股市场强势板块之一。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医疗服务和医药器械两个指数涨幅都在80%左右。英科医疗(300677.SZ)在医药股中涨幅最高,同时也是全市场的上涨冠军,股价上涨14倍,创出了近几年涨幅纪录。

    英科医疗2017年7月登陆创业板,主要生产一次性防护手套。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公司相应产品售价和销量双双增长,导致收入利润大增。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5倍、34倍。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推高股价同时也推高可转债价格。英科转债12月22日最高价格达2360元/张,超越贵州茅台的股价。

    医药股中,领涨的还有主营药用玻璃管制瓶的正川股份(603976.SH),股价上涨3.5倍;主营医用敷料(如纱布)的振德医疗(603301.SH),股价上涨3.19倍。

    医药股的风光是近一年的事,贵州茅台的“牛市”却持续数年。2020年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超57%,再加上股本巨大,推动公司市值超越工商银行,成为A股市值的“王者”。

    贵州茅台股价上涨的因素众多,券商给出解释:国外机构配置必选品、公司已跃升为“奢侈品中的顶级生意”,估值应参照国际奢侈品顶级品牌爱马仕国际(RMS.PA)。

    此外,贵州茅台的分红也很多。2020年6月实施的每10股分红170元,是A股中的冠军。

    在监管层鼓励下,A股上市公司近几年股利支付率(股利/净利润)逐级提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2019年全部上市公司股利支付率是35.49%,而2018年、2017年分别只有34%、31%。

    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0年年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说:“分红和回购的双轮驱动,使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也为维护疫情期间的市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紧跟着贵州茅台,市值增加前10公司还有五粮液(000858.SZ)、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和海天味业(603288.SH)等。这些公司市值增加,都是股价上涨(编者注:非公司外延式股本扩张推动)推动。

    科创板在2020年迎来上市一周年,却已有3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分别是中芯国际-U(688981.SH)、金山办公(688111.SH)和传音控股(688036.SH)。中小板和创业板开市分别已达16年、11年,市值过千亿公司却只有6家、1家。从这一点看,科创板更受欢迎。

    2020年,挑战“茅台魔咒”(编者注:即除了贵州茅台,其他公司股价很难维持在千元以上)竟然是一只科创板新股。2020年,主营智能机器人的科创板新股石头科技(688169.SH)站出来挑战“茅台魔咒”。此股从12月16日开始到23日,收盘价一直在千元之上。

    投资者的热情,推高了科创板整体估值。以2019年12月31日为计算原点,2020年7月23日发布的科创50指数,在2020年内上涨36%,跑赢沪深300指数。

    基金:1522只盈利超50%

    股票市场走强,抓到牛股的股民“收成”不错,但基民赚钱更厚。2020年,无论是规模变化还是净值增长,都称得上是基金大年。

    据Wind资讯统计,公募基金总规模已达18.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8万亿元,这一增量,比2018年、2019年之和还多两成。

    权益类基金(编者注:投资于股票市场)是增量的主要贡献者。近几年,监管层大力呼吁,公募基金应在提升权益类产品占比上下功夫。2020年,一改此前数年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打头阵的态势,在货币基金规模萎缩时,在股票债券间做配置的混合基金、主投股票市场的普通股票基金规模增长分别达94%、46%。

    基金规模源于基金的赚钱效应。2020年内,有1522只基金盈利(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50%,其中53只翻倍,比2019年分别多73%、460%。

    医药、白酒和新能源板块的走强,使得重仓这些股票的基金,给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

    例如,盈利冠军农银汇理工业4.0基金,在2020年初就重仓宁德时代。宁德时代年内上涨两倍,推高了基金净值,再加上其他重仓股的贡献,推动基金年内盈利1.56倍。

股市大事件:新 《证券法》 ,违法违规“零容忍”
股市大事件: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
热公司:IPO大年募资十年之最,新股造富惊人
热榜:指数、板块、个股、基金排行榜
坏榜样:16家被强制退市,53家涉信披违规被查
P2P:十年兴衰,清零落幕
原油期货:历史上首次惊现负油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