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战“疫”面孔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秉阳 《 中国经济周刊 》(

    中国医护人员——“我先上”

    当新冠病毒袭来,中国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率先站在抗疫一线。

    “若有战,召必回” “我先上”……怀着救死扶伤的坚定信念,广大医务工作者心手相牵、并肩作战,构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

    数据显示,自1月24日除夕至3月8日,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白衣战士”们用迎难而上的选择,诠释初心使命。

    在湖北、武汉抗疫主战场之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也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截至2019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292.8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015.4万人、执业(助理)医师386.7万人。他们中不少人都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为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敢医敢言

    春节之际,鬓发花白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挤上高铁餐车星夜逆行赶赴武汉,靠在座位上闭目休息的照片被刷屏。在参与抗击非典17年后,他再度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他敢医敢言,作出了病毒存在“人传人”这一关键性判断。

    并且,钟南山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

    “人民英雄”张伯礼——贡献中医方案

    苦战江城80余天、把“胆”留在武汉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专家张伯礼,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

    他长期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奠定中医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的标准化工作基础,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人民英雄”张定宇——与死神抢夺生命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步履蹒跚,却沉着有力。他以“渐冻”之躯冲锋在前,与死神抢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2019年12月29日,在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他立即组建隔离病区,率先采集样本开展病毒检测,组织动员遗体捐献,为确认新冠病毒赢得了时间,为开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创造了条件。

    疫情暴发以来,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与时间“赛跑”,把冲锋在前视为自己的本职。他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人民英雄”陈薇——疫情在哪里,实验室就在哪里

    号令如山,冲锋向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薇,带领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连续奋战113天,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和全国人民一同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疫情在哪里,我们的实验室就在哪里。”陈薇带领团队为疫苗药物研发昼夜攻关,用科学的武器降伏疫魔。

    (撰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秉阳)

战 “疫”
新冠疫苗全球竞逐下的中国速度
战“疫”面孔
经济战“疫”: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