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战 “疫”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秉阳 《 中国经济周刊 》(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同时,这也是一场近百年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波及,全球确诊病例超过7000万例。这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

    2020年,人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共同写下了战“疫”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了无数感人的历史瞬间。

    保卫武汉

    1月20日,北京,大寒。

    在国家卫健委位于西直门的办公楼里,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正在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非常肯定地证实出现了人传人现象,还有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志。”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对媒体表示。

    明确人传人现象的存在,这是一个关键的判断和转折点。接下来几天,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快速增加,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国务院先后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全国集中资源和力量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全国疫情防控正式展开。

    为了最大程度控制病毒扩散,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

    中国采取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一招,坚决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打响。

    中国方案

    正值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武汉和湖北的卫生系统承载能力面临巨大的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以外的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前往疫情中心进行支援。

    1月26日,大年初二。在首都国际机场,由121位医护专家组成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集结,即将启程奔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从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抽调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医院感染科专家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

    与此同时,各省区市、军队等医疗卫生系统均开始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数据显示,自1月24日除夕至3月8日,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这也成为新冠肺炎救治的“中国方案”。

    全国各地医务人员向湖北聚集,但是当地医院收治能力有限,医疗系统承载能力有限。数以万计、与日俱增的病患,已经远超医疗资源负荷极限,面对“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目标,该怎么办?

    “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尽快增加医疗机构床位,用好方舱医院,通过征用宾馆、培训中心等增加隔离床位,尽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定明晰。

    2月3日,中央指导组从全国调集2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武汉市建设方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成为关键时期关键举措。短短10多天里,一座座被视为“生命之舱”的方舱医院,在武汉三镇建设启用,大幅扩容收治能力,为夺取这场疫情防控胜利筑牢基石。

    随着“四早”措施被明确、各地医疗队支援湖北、建设方舱医院缓解医疗救治紧张局面,疫情蔓延势头被初步遏制。

    防控常态化

    预防传染病最重要的措施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蔓延,人们自觉开启全民宅家时代,过上了居家办公的生活。

    “你觉得闷啊?病毒也被你‘闷’死了!”疫情暴发后,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开始在网络走红。因为金句频出,他在网络上圈粉无数,被称为“硬核医生”。

    不仅因为风趣幽默,抗疫初期,他作为科主任亲自进病房进行查房广受网友好评。“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不能欺负听话的老实人!”等三观正确的言论也广为流传。

    不仅仅是张文宏,广大医务工作者、媒体人士都在疫情期间开启网络科普、线上教育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本土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至个位数。武汉当地医院的病房逐渐有了充足的空余床位。随着一批批轻症患者出舱,分布在武汉各地的方舱医院陆续关闭。经历寒冬,武汉又迎来了春天。

    4月8日零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从1月23日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起,经历76天艰苦卓绝的战“疫”,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一度停滞的生产生活也被重启,全国上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大街小巷重新恢复生气和活力。

    截至4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9%,中小微企业复工率达到88.4%,重大项目复工率超过95%;湖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分别达到98.2%、92.1%,整体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从迅即应对突发疫情,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到本土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至个位数,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再到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走出艰难时刻。

    大疫当前,更显众志成城。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他们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汇聚成战胜疫情不可忽视的力量。

战 “疫”
新冠疫苗全球竞逐下的中国速度
战“疫”面孔
经济战“疫”: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