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要闻(2020.11.1—2020.11.15)

《 中国经济周刊 》(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

    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 《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第一,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要加强各国联防联控,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中方倡议成员国疾控中心设立热线联系,愿积极考虑本组织国家疫苗需求。

    第二,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要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坚定支持有关国家依法平稳推进重大国内政治议程,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员国内政。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矛盾和分歧。严防“三股势力”借疫生乱,提升成员国执法安全合作水平。欢迎各方参与中方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第三,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快实现复工复产。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中方将于明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共同实施更多民生工程。中方支持设立本组织减贫联合工作组。

    第四,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要促进文明互学互鉴,支持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媒体、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将于明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未来3年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额。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会议指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预算安排上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对国家出台的统一民生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完善民生领域制度。建立民生资金直达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等。

    商务部:将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

    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外商投资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商务部将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在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方面,将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大向国家级经开区赋权力度,发挥其开放型经济“主阵地”作用。支持北京市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在全国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银保监会:把所有金融科技活动纳入统一监管

    11月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会上表示,金融科技方面,银保监会一方面支持金融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创新,同时坚持创新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要为实体经济做贡献。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把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范围。

    国务院扶贫办:已超额完成年度消费扶贫任务

    11月10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9.56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7.72%;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01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8.93%。另外,中西部22个省份共认定136130个扶贫产品,涉及1836个县和39523个供应商,已销售2276.65亿元,超额完成2000亿元年度销售任务。

    国务院办公厅:

    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主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5年)》。其中提出,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双周要闻(2020.11.1—2020.11.15)
双周人物(2020.11.1—2020.11.15)
双周公司(2020.11.1—2020.11.15)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