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非遗传承人陈柏忠:科技赋能,让“老陈皮”焕发“新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中国经济周刊 》(

    “中国人在品尝生活的甘甜之时,似乎也很善于欣赏苦。中国人善于‘吃苦’,是因为苦味的背后,蕴含着更加丰富的味觉感受。这种味道不只在食材,还存在于各种各样的调味品,比如陈皮。”

    这是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中对陈皮的描述。

    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陈皮制作技艺”传承人,陈柏忠在纪录片中讲述了他与新会陈皮的故事。

    因为纪录片的热播,新会陈皮快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而陈柏忠掌门的老字号陈皮品牌新宝堂也进入人们的视野。

    作为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创新区的龙头企业,新宝堂创立于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是一家有112年历史、具有深厚品牌文化底蕴的“广东老字号”企业,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陈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单位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是科技部立项的“广陈皮种植示范基地和产地技术加工示范”,也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还是商务部核准备案的实行特许经营企业,拥有出口资质。

    8年过去了,陈柏忠依然和陈皮待在一起。对他来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新会陈皮这块“瑰宝”,就意味着这块陈皮会不断激发出新活力。而他也更加有动力去开拓“陈皮+”领域。

    “我希望在传承老一辈非物质文化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通过科技的手段,把陈皮的价值最大化,开发一些能够对人体健康有帮助的产品,能够为大众的健康尽一份力。” 陈柏忠说。

    出生陈皮世家,既传承也创新

    “千年人参,百年陈皮”,这是广东三宝之首——新会陈皮的美誉。“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两句话就足以概况其价值。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会陈皮这些年火遍大江南北。在新会,从事陈皮行业的人有很多。但像陈柏忠这样做到省级非遗传承人的屈指可数。

    从陈继耀开始,陈家世代从事陈皮产业。陈柏忠记得,小时候由于仓库不够用,在家里到处都放着陈皮,他从小就和陈皮睡在一起,陈皮对他来说就像家人一样。

    新会陈皮制作技艺是新会人通过反复研究、实践,从种源、采收、加工、炮制、陈化、包装销售的每一个细节积累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品体系,已被列入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柏忠也是这一技艺的传承人,遵循传统的“天然生晒、自然陈化”储藏陈皮之法。

    尽管有父辈积累,陈柏忠也并不懈怠,2005年,陈柏忠就注册了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开拓电商渠道。

    2012年,陈柏忠作为新会陈皮代表人物在《舌尖上的中国》中介绍新会陈皮,由此受到网友关注。同年,陈柏忠被广东省文化厅确认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陈皮制作技艺”传承人。新宝堂这个老字号也被更多人熟知。

    由于品牌知名度提升及销售额不断提高,新宝堂早已被列入天猫重点商户。在今年的购物狂欢节“双11”期间,活动刚开始3天,新宝堂的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元。

    如今,新宝堂已发展成一家集新会柑种植基地、原材料批发、食品研发深加工、连锁专卖店和电子商务,以及生物科技、制药于一体的新会陈皮实业开发公司。

    实现奶奶的心愿:“变废为宝”

    陈柏忠并不是“传统”的人。在传承基础上,他更热衷于创新。

    奶奶曾经对陈柏忠说过,新会人种柑取皮几百年的历史,要皮不要肉,皮就是黄金,不但浪费了资源,而且对环境造成了污染,能不能把新会柑皮肉全都利用起来?

    陈柏忠牢记奶奶的心愿,他想到可以应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对废弃的果肉进行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2016年1月,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成立后,就与国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对新会柑果肉进行研究。

    “我们决定投入生物科技,把废弃的果肉,通过生物技术、益生菌跟药食同源的中药进行生物发酵,研发出新产品。”

    陈柏忠提到的新产品是新宝堂陈皮酵素。

    据介绍,新宝堂陈皮酵素是由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组方, 国内8所大学产学研合作,结合新会陈皮、人参、枸杞、茯苓、生姜、山楂等药食同源的药材,通过纳米破壁、萃取、生物发酵技术转化而成,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新宝堂陈皮酵素整体技术经广东省南方食品医药行业评估中心评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陈柏忠提到,目前,新宝堂陈皮酵素已正式进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对高尿酸血症、高血压、高血脂、调节肠道功能等疾病的临床疗效研究。

    延长陈皮产业链,为众人健康出份力

    《本草纲目》中记载陈皮性温,能入茶、膳、酒、药。

    陈柏忠介绍,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新会陈皮行业成了为数不多的逆势增长的行业。在此次新冠肺炎肺炎防治方案中,陈皮因为其卓越的药用价值,被频频列入其中。在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及更新的第五、六、七版中,陈皮位列其中,其市场需求也急剧上升。

    “陈皮能够列入新冠肺炎的处方用药,是对我们整个行业的一个认可。” 陈柏忠说。

    在陈柏忠看来,陈皮作为十大广药之一,也是南药里产业化程度最高的中药品种,因此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业,离不开陈皮,“陈皮有着‘和’文化,陈皮+的空间很大。陈皮+互联网、陈皮+中医、陈皮+食品、陈皮+农产品、陈皮+康养、陈皮+旅游等,潜力非常广泛。”

    “走这条路一定要依靠科技、延伸产业链,否则陈皮永远只停留在农业的层面,农民也只是种柑,晒陈皮,对新会柑的利用就只有初加工,没有发挥出更大的价值。”陈柏忠说,他们有情怀,也有理想,要把陈皮从原来的农产品拓展到食品,再到保健品、药品,利用科技手段提取陈皮的有效成分,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介绍,新宝堂科研团队承担主持广陈皮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省级6项,发表SCI国际期刊论文8篇、国内研究论文20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负责起草的陈皮药材质量标准,被《美国药典》收录。

    为了推动“陈皮+”,新宝堂打造了集中医、中药、食品、益生菌、农业、化学、检测等多专业多领域范畴于一体的科研平台,推动新会陈皮往大健康产业和循环经济方向发展。 

    陈柏忠透露,目前新宝堂正规划建设一个2万亩的陈皮产业小镇,集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旅游、康养、教育于一体的大平台,包括种植、加工、生产、研发、仓储、交易、金融、旅游、康养等等。

历经8年,延迟退休来了!
“券商一哥”被“投行贵族”唱空
罗永浩不仅带货,还“带股”
万元时代的房企生存录
疫情下,地产巨头们的“金九银十”
非遗传承人陈柏忠:科技赋能,让“老陈皮”焕发“新活力”
湖南千亿烟企“女掌门”落马
实探深圳城中村拆迁
后疫情时代,回归的服装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