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蔡家华:佛山工业技改投资总额为何连续五年居广东首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佛山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接下来,佛山会陆续引进一批投资超过10亿元的内资项目、1亿元的外资项目。”10月30日,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上表示,这些项目将聚集在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领域。

    “去年,佛山市将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约11%都投入了科技创新,达98.16亿元。”蔡家华说道,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佛山希望年内能实现和100家大院大所合作,通过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解除制造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隐患。

    截至目前,佛山已经实现和97家大院大所在合作,包括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和武汉理工大学一起建设仙湖氢能实验室,以及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建设实验室等。

    为提升制造业科技创新的能力,2020年,佛山还陆续出台了一些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包括通过高水平规划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聚集区,优化提升佛山国家高新区等。

    从产业角度来看,这些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将围绕家电、陶瓷等15个重点细分行业展开,包括组织研究国产替代方案,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通过这些方式促进传统的优势产业能够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是佛山市要始终坚持的一个方向。

    “佛山工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额连续5年都排在广东省首位。”蔡家华说道,按2019年实施的新政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技改投资额的15%进行奖励,其他企业按照3%来进行奖励,全年安排工业企业技改资金超过4.5亿元,有1300多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没有科技创新的支持,佛山的制造业很难再走远。此外,我们也大力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蔡家华表示,目前佛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834家,预计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能够接近或者突破5500家。

    2019年,佛山的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3亿元,在全国制造业排名第六位。仅从制造业来看,佛山2019年规上工业的增加值是4859亿元,仅次于深圳,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七分之一。

    其中,佛山的优势传统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40%,包括家用电器、金属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行业的规模,均排在广东省首位。

    从具体产业来看,佛山的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分别占全国市场90%、60%和30%。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蔡家华:佛山工业技改投资总额为何连续五年居广东首位
坚美铝业为何能逆势增长
12个“双11”过去了, 我们需要来点“新”的
海南再“打虎”!
心脏支架暴利终结
中国股市:30年风雨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