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股市全新的“退市机制”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 中国经济周刊 》(

    11月前后20天时间,中国证监会、国务院金融委、中央深改委——层级递增式针对股市改革做出安排,这在中国股市30年的历程中是极其罕见的。从具体事项看,改革总体三大抓手:一个是如何把住进口,一个是如何畅通出口,一个是在进口和出口之间如何对违规违法者实施严惩。其中,把住进口体现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畅通出口体现在“推进股票退市制度化、常态化”,而严打违法违规体现在“零容忍”。可见,此次大力度的股市改革涉及市场全流程、全方位。

    10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有关工作情况,他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

    10月30日,易会满在中国证监会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表示,证监会要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会议,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定下总体基调。

    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其中包括《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和《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为中国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改革划定了路线图。

    从当下股市改革推进的情况看,注册制基本试验成功,只待全面推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也已经得以实施,只待更加法治化、制度化。而推进比较艰难的事项恐怕就是退市的制度化、常态化。之所以退市推进在中国如此艰难,主要是其中牵涉太多的平衡。比如,大量机构和中小投资者深陷其中,要不要给他们退出投资的时间和机会?再比如,要不要给犯错的人留一些认错、改错的空间和机会?最重要的是,如果上市公司退市总要指望人去做出决定,那这其中就少不了“情与法”的权衡,等等。

    怎么办?不仅要靠法律,更要靠市场机制去自然而然地解决问题。

    这就像在股市空中悬上N把利剑,只要上市公司蹚过规则底线,不管什么理由,这把剑都会自动落下,给予违规者相应的处罚,达到一定程度,则自动进入退市通道,进入退市流程。

    很显然,只有这样,法律法规才会得到充分的维护;只有这样,公平正义才会得以充分的伸张;只有这样,上市公司违规动议才能得到充分震慑;只有这样,中国股市才能赢得投资者的充分信任。

    值得关注的是,《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已经获得中央最高层的通过,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退市机制”已经形成,而这一机制的实际应用势必大大强化中国股市制度建设。同时可以预期,中国股市中一些不良上市公司将被圈进退市行列。制度执行初期也许会出现“批量退市”现象,但长痛不如短痛。

股市全新的“退市机制”来了
黄奇帆:数字经济时代, 算力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竞争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