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人物(2020.10.16—2020.10.30)

《 中国经济周刊 》(

    李健熙去世,三星未来引关注

    10月25日,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在首尔病逝,享年78岁。

    作为第二任掌门人,他一手把三星从一家小规模贸易公司打造为全球创新科技巨头,业务领域覆盖手机、芯片、电器、生物等各个领域,在韩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他掌权的27年中,三星市值从1987年的9000亿韩元(约5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4年的319万亿韩元(约19140亿元人民币),猛增354倍。路透社曾这样形容李健熙:“他说话轻声细语,但只要李健熙咳嗽,韩国就会感冒。”

    不过,李健熙的传奇也伴随着争议,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他两度被判入狱但又被特赦。1996年,李健熙因行贿两位前总统被判两年缓刑,次年被豁免;2008年7月,李健熙又因涉嫌非法转让经营权和逃税而被起诉,次年12月,李健熙再次获得了韩国总统的特赦,名义是“助力韩国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

    李健熙离世后,三星的未来和接班人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2014年后,他的儿子李在镕一直执掌公司。今年5月,李在镕表示不会把企业经营权交给第四代家族继承人。这意味着三星爷孙三代家族经营血缘继任模式告终。另外,李健熙去世之后,他的继承人或将面临高达76亿美元的遗产税。有媒体猜测,支付巨额遗产税可能使得李氏家族对三星的控制变得更复杂。

    王健林清空海外地产项目

    近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将意味着“万达在美国不动产投资的第一步”的芝加哥项目正式出售。10月16日,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公司于当日举行了股东特别大会,会上以投票表决方式正式通过有关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权益议案。此项目的出售,意味万达正式清空了其在海外的地产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开始,王健林密集出售其在海外的地产项目,有媒体统计,在出售芝加哥项目之后,万达累计套现近36亿元。

    郭台铭清仓阿里股票

    10月22日,富士康公布以每股310.68美元沽售63万股阿里巴巴的美国存托股份 (ADS),交易额近1.96亿美元。以收购成本计,富士康此次收益1.3亿美元。此前,郭台铭在10月初通过富士康创投卖出63万股阿里巴巴的ADS,再加上去年两次减持的350万股,此次交易后,郭台铭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不再持有任何阿里巴巴ADS股份。据悉,郭台铭于2007年斥资2.5亿元认购阿里,至今投资回报率超3000%。

    小米雷军:要“死磕”中国市场,未来几年做到欧洲第一

    近日,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未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地缘政治问题,小米确定了3条发展原则。第一,要“死磕”中国区,把中国业务做好,推动整个中国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第二,要坚定不移地全球化。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在欧洲排到第一名,这将证明小米在发达国家也能取得全球化的成功。第三,要追求全球化中的本地化。

双周要闻(2020.10.16—2020.10.30)
双周人物(2020.10.16—2020.10.30)
双周公司(2020.10.16—2020.10.30)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