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中国路线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能够高速发展,甚至是一枝独秀,离不开最高决策层对“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

    从“促进”到“壮大”,再到“打造新优势”

    从2015年的互联网+,到2016年的分享经济,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能成为当年科技界和资本界关注的风向标。

    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名词,其中数字经济成为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首次写入数字经济外,还提到了“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其中“数字家庭、在线教育”也都是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此后,国家出台和发布了若干政策和文件,以此推动数字经济发展。2018年,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在2017年之后,数字经济又有两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分别是2019年和2020年。

    其中,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数字经济前面的修饰语从“促进”改为了“壮大”。李克强总理指出,要促进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对此,有专家解读为,从“促进”到“壮大”,体现了国家的积极部署加上企业的积极参与,两股力量正合在一处,从不同的方面推动数字经济成长。数字经济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2020年的全国两会姗姗来迟,但数字经济依然没有缺席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从“促进”到“壮大”,再到“打造新优势”,体现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跟随到争取领跑的发展脉络。而这背后离不开最高决策层对“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布局。

    2016年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出台,描绘了未来10年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图景,为网络强国建设标识出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6年12月,《“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发布,明确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总目标;2019年10月,国家正式启动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创建工作,制定印发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接受授牌,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

    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

    在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没有提及数字经济,却以一个更加宏大的视角将数字中国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此外,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对此,有媒体解读为: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可以看成是纵向深化的过程,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更像是横向扩展的过程。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目的。

数字的中国
“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中国路线图
谁在为数字经济铺路架桥?中国5G和中国手机
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金手指”
“十三五”下的新零售
金融科技这5年:从刷脸支付到数字人民币
我们身边的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