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中国”战略下的温江大健康产业实践

沈雪 《 中国经济周刊 》(

    温江以“四河穿流、江水温润”而得名,这里曾是古蜀鱼凫文化的发祥地,现在是成都西部宜业宜居宜游的中心城区,而在人类对健康的更高追求中,孕育了古蜀文明的温江,正发力于大健康产业、焕发着新生机。

    主动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成都市温江区定下了“三医(编者注: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全域深耕大健康产业发展道路,以“五个之城”建设为路径,即“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

    温江,正加快把国家战略势能和国家使命机遇转化为发展实效,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全域布局  城市发展大势的战略选择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在2019年7月出台,我国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据相关研究显示,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价值16万亿之多。

    “进”国家战略之格局,“借”国家战略之伟力。基于城市发展大势, 温江战略性地选择了全域构建健康产业生态圈。

    温江率先提出“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发展理念,确立了在三医——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基础上引入两养——养生、养心产业,打造健康产业高地的产业定位,可概括为“三医两养一高地”。

    而早在2018年初,温江就将“三医融合”理念做了升级,围绕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全球健康产业五大发展趋势,确立了生物药、高端药械等8个产业门类17个重点细分领域,着力构建面向未来的“三医+大数据/AI”现代产业体系。

    温江的目标是:2022年实现西部领先;2025年跻身全国一流;2035年成为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

    科技转化  创新迸发强大生命力

    如何实现目标?温江以创新作为抓手。

    例如,今年2月22日,成都医学城企业——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设计开发的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获国家药监局第二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

    再如,赛尔托马斯生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掌握成熟自体干细胞技术,是拥有40000例以上干细胞临床案例数据的企业;此公司积累了15年的干细胞领域科研成果,累计获得4万余例自体干细胞临床抗衰案例,有效率97%,安全性达99.99%。

    还有,四川微康朴澜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独有纳米材料喷墨冷冻干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可将免疫荧光诊断试剂处理为冻干球形态的企业。其中碟式联检产品的研发注册进度,领先国内外产品3~5年。

    上述3家公司的创新,只是温江大健康产业不断谋创新孕育企业成果的缩影。

    创新迸发强大生命力,温江区医疗康养产业布局完整、创新配套齐全,企业集聚明显,目前成都医学城已聚集医药健康企业426家,在研药品器械736个,其中新药157个、仿制药528个、医疗器械51个。中国人寿、泰康、太平等五大保险巨头相继投资温江。温江还拥有全省最大、功能最完善的“三医创新载体群”。

    保护创新,温江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知识产权“153”行动,大力培育和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和运用能力,基本完成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工作的各项任务。

    截至今年7月,全区有效发明专利累计量1743件,据2019年底统计数据,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3件,在成都市新中心城区排位第一。

    创新离不开人才,这也是温江核心竞争力之一。温江汇聚了20余所科研院校、85个重点实验室及研发机构,集聚了20余万科技创新人才。

    如今,温江正着力发展医疗大数据,明确“三医融合+IT、BT”到“三医融合+大数据/AI”的升级目标,呈现较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完整的应用业态。

    温江实践  探索“健康中国”样本

    目标升级,离不开“智慧”护航。

    今年6月30日,电子科技大学“三医+AI”科技园项目动工。双方将携手开拓“三医+AI”领域,将产业科技园打造成集双创人才培养、逆向创新研究和正向产业孵化为一体的合作样板,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校地合作新典范。

    近年来,温江“三医”研发小镇积极探索“一个脑袋两只手”协同创新模式,与清华大学等海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为“三医”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并于今年7月成功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金融赋能。近年来,温江出台全省首个医养金融专项政策,建立了全市首个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医养健康产业分镇,组建了总规模超90亿元的“1+4”大健康产业母子基金群,带动了罗欣药业医药健康产业园、远洋智慧医疗等7个产业化项目115亿元投资。

    此外,温江紧抓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机遇,设立成都医学城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探索以保税账册方式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外的生物医药保税研发,放宽外资医疗机构市场准入和境外医师执业准入,积极争取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医疗器械进口试点和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

    现在,温江区顺利通过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设立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温江)巡回法庭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三医”研发企业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设立全省首个24小时公安综合政务服务微中心,可办理户籍、交管、出入境等业务……

    成都温江一座“国际健康产业高地”正筑势成景。

LPR是怎么来的?如何影响房贷?
消息公布前两天双双“提前”涨停
“现金牛”舍得酒业遭戴帽
占用资金13亿,被罚150万!辅仁药业实控人该哭还是笑
追问鲍某事件
福州涨幅全国第一
“健康中国”战略下的温江大健康产业实践
中国石化易捷“易享节”助力持久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