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入选“纳斯达克100指数”

中概股拼多多打了谁的脸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邹松霖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今年4月2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the 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缩写为:SEC)主席杰伊?克莱顿称,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彼时,因中美两地市场估值不同等因素影响,又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波及,美国市场上打压中概股的呼声颇高,SEC主席的表态只是一例。

    但更深层的原因或是中美关系大环境的改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掀起一波中概股回国(A股或港股)二次上市潮。

    还没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公司,日子也不好过,甚至要担忧能否在美国“上架”。

    今年7月以来,特朗普政府对抖音海外版Tik Tok发布系列禁令,涉事多方至今仍处在僵局中。

    但一则有关拼多多的好消息,打破了窒息的气氛。

    主席喊话也刹不住中概股拼多多们的增速

    北京时间8月25日,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将拼多多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简称“纳指100”)成分股。“纳指100”,素有全球科技发展的风向标之称。

    由此,拼多多成为目前最年轻的“纳指100”成分股企业,也是纳斯达克历史上,从创立到入榜时间用时最短的企业。8月25日当日,拼多多收盘于87.24美元/股,总市值1044亿美元,排名第26名。

    拼多多的狂飙突进恰恰自SEC主席喊话开始。从今年4月23日到8月25日,拼多多股价上涨了67%,其间的7月6日,拼多多股价还创出98.96美元/股的历史最高纪录。

    股价大增的还不止拼多多。中概股中,京东股价也上涨了75%,两家公司的股价都跑赢同期“纳指100”的35%。

    主席喊话也刹不住中概股增长的速度,拼多多们,凭什么?

    回到“纳指100”本身,也许能得到答案。

    纳斯达克交易所官网介绍,纳斯达克100指数是根据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的,市值最大的100家,非金融公司组成。相较“标普500指数”,“纳指100”更侧重引领世界的前沿技术变革,成分股强调对技术类股票的投资,没有金融股,注重公司的内生性成长,而不是资产注入等外延式的成长,因此被视为全球科技发展的风向标。

    总市值超过10万亿美元的“纳指100”成员企业中,囊括了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思科、高通、英特尔等知名技术公司。

    初次入选就排名第26位,拼多多的“注重公司的内生性成长,而不是资产注入等外延式的成长”等特质,等于得到了纳斯达克“官方”肯定。

    同为指数成分股的中概股中,京东排在第20名,百度在第55名。

    贴着“补贴” “low”标签的拼多多,和技术风向标般配吗?

    “纳指100” 更侧重引领世界的前沿技术变革,一度被打上很“low”标签的电商拼多多,为啥能够入选?

    在众多人眼中,电商拼多多们的高速增长,靠的是以亿元为单位的疯狂补贴大战,依赖的是中国无比巨大的消费者市场(截至今年6月30日,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数达6.832亿),针对的是关注低价,甚至被认为“低端”的下沉市场。

    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敏洪的观点为代表,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年夏季高峰会”上,俞敏洪称,“不管是拼多多还是阿里巴巴,包括腾讯,都是利用了中国人民喜欢买卖东西、喜欢互相八卦的这样的低级趣味。”

    但或许,俞校长们也需要与时俱进,补充些新知。

    当年为了解决在淘宝购物时支付环节的信任问题,阿里推出支付宝产品及服务,如今,支付宝已长成巨兽,同在8月25日,蚂蚁集团已向上交所科创板、香港联交所同时递交上市申报材料。电商公司孵下的金蛋,已是全球金融科技公司旗舰企业。

    而拼多多在研发上也并不吝啬。2019年,拼多多研发费用为38.7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47%,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达12.8%。

    席卷全球的中国电商公司,还真未必是靠“人傻钱多”“低级趣味”就能轻易获得成功的。

    此外,“纳指100”不仅衡量各企业的市场规模和行业影响力,同时也会针对企业的合规治理、发展前景等做综合考量。

    业内分析认为,基于新型的电商模式和分布式AI的创新与应用,拼多多有效带动了农业和制造业的发展——8月21日,拼多多新任首席执行官陈磊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旨在进一步巩固我们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线上农业平台地位,并在全球农业里占有一席之地。”

    而其“迪士尼+Costco”(既便宜,又有趣)的创新模式也更具成长性。

    市场规模和行业影响力巨大,治理合规,发展前景良好……这样的优质公司标的,自然是投资者们的心头好。

    而拼多多被纳入“纳指100”,或许也说明,美股市场的投资者中,还是理性投资者居多,中概股拼多多们和“纳指100”配不配,手握真金白银的投资者心中最清楚。

新规之下小贷公司何去何从
五大行为何集体要求客户转换LPR
医保报销将迎来重大变化
免税业市场规模扩大助力消费回暖
创业板注册制首日:北大夫妻成首富,新股涨幅创纪录
股市热闹起来了
延安必康造假数十亿
中概股拼多多打了谁的脸
反倾销:中国对澳洲葡萄酒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