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要闻(2020.7.1—2020.7.15)

《 中国经济周刊 》(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6月下旬,俄罗斯成功举办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红场阅兵式,向全世界展示了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日前,俄方顺利举行全民投票,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俄罗斯政府的支持以及对俄罗斯政府治国理念的认同。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俄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俄方加快实现发展振兴。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很快,中俄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密切战略沟通合作十分必要。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破坏,维护好各自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好双方共同利益。

    习近平强调,中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增添了战略内涵。双方要在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同时,研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各领域合作加快复工复产。双方要利用好科技创新年契机,加强高技术、疫苗和药物研发、生物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中俄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助力两国各自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俄方不断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通过《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草案)》,维护其合法权益;部署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必须加大金融支持,发挥中小银行不可或缺的作用。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央行:二季度我国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5.8%

    中国人民银行7月2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我国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5.8%,比上季提高9.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70.6%,比上季提高5.0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为69.7%,比上季提高7.4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0.7%,比上季提高1.0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66.9%,比上季提高4.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78.6%,比上季提高10.0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安排456.6亿元加强公共卫生补短板

    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6日称,已下达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456.6亿元,支持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投资计划突出“一钱多用”,在满足防疫需求的同时,着力补齐县城城镇化建设短板,推动大城市大医院“瘦身健体”,全力支持贫困地区项目建设,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商务部:欢迎外企来华投资家政服务业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7月7日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层次多样化家政服务需求将持续增长,发展潜力巨大。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家政服务业,共享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机遇。

    12部门:不得对民企参与交通设施建设运营设限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12部门7月8日联合发布,合理设置资格条件,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设置限制性门槛,不得以施工企业必须在施工所在地设立子公司为由限制民营企业参与项目投标,不得在招标文件中提出明显超出项目特点和实际需求的资质资格、业绩、奖项等要求。

双周要闻(2020.7.1—2020.7.15)
双周人物(2020.7.1—2020.7.15)
双周公司(2020.7.1—2020.7.15)
围观·#明星代言的投资品“爆雷”,是否该担责?#
微吧·#美元霸权越到极致,削弱或瓦解美元霸权的潮流就会越汹涌#
媒体速览·英国首相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