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天眼查、斗鱼、蜻蜓FM背后都有“国家队”

1000亿国家基金将给哪些中小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琳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3期)

    6月22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注册资本357.5亿元人民币,其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未来,公司将通过投资设立一批子基金,使基金总规模将放大到1000亿元以上。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的注册完成,意味着2020年至今规模最大的母基金诞生,标志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正式作为母基金开展实体运营。

    天眼查数据显示,母基金公司的股东阵容堪称豪华,包括财政部、上海国盛集团、中国烟草、中国人寿等15家出资方。其中,财政部出资152.5亿元,持股比例42.66%,为第一大股东;中国烟草、上海国盛集团分别出资50亿元,并列第二大股东。

    虽然母基金公司刚宣告成立,但实际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经设立并运作近5年。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于2015年9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当时,中央财政出资150亿元,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总规模为600亿元,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其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陆续发起4只有限合伙制子基金,分别委托给国中创投、毅达资本、东方富海、清控银杏管理。

    去年6月,母基金公司设立事宜已由工信部与财政部开始推进筹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则似乎为其按下了“加速键”。

    今年4月,工信部中小企业局透露,将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公司,通过再设立一批子基金实体,使基金放大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以上,积极发挥母基金和子基金协同联动效应,带动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重点为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中长期股权资本支持。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发文称,疫情期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4只实体子基金努力克服困难,完成投资决策项目20多个,直接投资与带动社会投资金额合计28.48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公司,有利于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稳定。同时,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通过投资设立一批子基金,对进一步聚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目标,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科学规范管理,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不少处于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初创优质企业,已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加持”。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4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4只子基金,共完成投资项目222个,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已投项目主要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

    具体来看,作为首只子基金的管理人,国中创投截至去年底投资了朗鹰教育、美亚商旅、蜻蜓FM、斗鱼等146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45.21亿元。清控银杏团队管理下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至今投资了海博思创、有感科技、天眼查等超60个项目;东方富海投资了倍谙基生物科技、小熊U租、能链集团等超20个项目;毅达资本投资了品品鲜、摩多科技、唯达技术等超50个项目。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国家队”的进场,从长期看,能为社会资本给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资本支持指明方向。可以预期,未来会有更多优质创新中小企业脱颖而出,为国民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这些“乱港分子”开始跑路了
中央定调公积金不取消后,北京率先“降费”
国家中心城市是否需要再扩容?
国资委密集任命央企外部董事
沪指30年来首次大修订
天津国资挂牌百亿混改大包 广东各路资本北上争食
中国证券史上第二大罚没案:证监会怒罚36亿
这次扇贝跑不了了
贵州茅台股价“飞天”
中签者日赚近1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