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董事长曹志强:

两大路径提升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全国两会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0期)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畅通运转的重要支撑。

    今年全国两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围绕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董事长曹志强建议,推进废钢产业发展,减少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建立海外资源基地,巩固和提升资源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加快废钢产业发展

    增强铁矿石贸易话语权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钢材市场成交低迷,钢材价格大幅下跌,而进口铁矿石价格一直处于高位,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经营风险,加之个别钢铁贸易商为快速回笼资金,出现低价抛售现象,扰乱了市场。

    面对疫情影响之下,钢铁行业暴露出的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与风险,今年3月,曹志强就曾发出预警,“4年多以来的去产能成果面临威胁。”

    从辅料角度来看,疫情期间废钢供应困难尤为突出,目前废钢收购多数还是依靠传统的散户,加之废钢市场资源短缺,各地废钢货场停工,很多钢厂主要靠内部自产废钢维持生产。

    如何促进废钢产业发展,提升废钢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成为曹志强经常思考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进口铁矿10.7亿吨,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5%。

    “废钢是唯一可以大量替代铁矿石的铁素资源,充分利用废钢的市场调节作用既可以增强我国在铁矿石贸易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又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因极高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给产业安全带来的隐患。”5月23日,曹志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废钢是绿色再生资源,市场需求逐年增长。2019年全国废钢资源量为2.4亿吨,用于炼钢生产消耗2.11亿吨,炼钢废钢比(炼钢消耗废钢量/粗钢产量)超过21.2%,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不过,相较发达国家水平,国内废钢比这一指标仍有较大差距。目前,欧美发达国家钢铁业以废钢为主要原料的电炉钢产量占比平均接近50%,炼钢废钢比超过50%。

    曹志强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废钢回收加工企业经营规模小,生产设备陈旧,生产技术落后,废钢质量问题频出,经营效率低下,导致我国废钢资源利用程度落后于发达国家。

    2015年,工信部发布《钢铁产业调整政策》提出,到2025年,我国炼钢的废钢比要达到30%的目标,废钢铁加工配送体系基本建立。

    “政策红利落地,我国废钢产业发展的趋势向好,提升的空间很大,正迎来重大发展转折期。”曹志强表示,国家应在产业政策、税收调整、标准完善、进出口政策管制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推进废钢产业发展的支持措施。

    “普及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废钢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他建议,国家在政策引导和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上应充分体现废钢的战略资源属性,促进普通民众充分认识废钢回收的意义。

    比如,全国废钢资源数据库的建立,鼓励钢铁企业向上游延伸产业链,引导社会各类资本进入废钢拆解加工行业,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避免恶性竞争,努力实现废钢资源“可收尽收、收好用好”。

    曹志强表示,“行业标准也很重要,一方面国家政策层面补充完善废钢加工产品的用途分类标准,可促进废钢回收加工企业提高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运营水平;另一方面完善废钢加工企业环保标准要求,制定进口废钢标准。”

    曹志强还建议,国家应适当放开废钢进口政策管制,进口管理上,将废钢调出“限制进口类货物管理目录”,作为普通可自由进口货物管理,拓宽废钢资源供应渠道;出口管理上,要制定相应的废钢铁出口限制政策,以避免大量优质废钢铁资源流出,特别是低价流出。

    推进海外资源投资开发

    维护产业链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企业海外投资支撑体系和保障体系。”曹志强建议,在逆全球化思想抬头的形势下,坚持扩大改革开放,坚定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通过直接投资、并购、参股等方式在海外建立资源基地,巩固和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疫情来袭,促使我们重新审视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上下精细功夫。”曹志强告诉记者,一季度突如其来的疫情,猝不及防的需求收缩和供应链断档,对华菱集团和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冲击。

    据介绍,华菱集团在海外投资、保障资源供应上早有成功经验。2009年,华菱集团筹资62亿元收购FMG 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华菱集团目前仍持有10%的FMG 股权,享有权益矿约1700万吨,为生产所需铁矿石供给提供了保障。”曹志强介绍称,入股后,FMG年产规模从2800万吨扩张到1.7亿吨,成为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华菱集团入股 FMG 曾被商务部评选为“中国海外投资经典案例”。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钢铁冶金大宗原燃料铁矿石和焦煤的最大消费国。以铁矿石资源为例,国内铁矿大多贫矿多、富矿少、含铁量低、杂质多,迫使我国钢企不得不从国外大量进口高品位铁矿石。

    而铁矿石供给被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和 FMG 等四大矿业巨头主导,产量占全球铁矿石市场约50%,矿业巨头利用定价权在行业整体利润被侵蚀的同时,铁矿石供给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

    曹志强建议,为维护产业链安全,推进海外资源投资开发,要打破资源制约瓶颈,保障工业产业发展安全,国家应不断完善海外投资支撑体系,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资源配置竞争,努力实现企业、国家整体利益和效果最大化目标。

    近日,一位中部省份制造业企业负责人透露,公司早期布局的澳大利亚项目取得成功,美中不足的就是税负太高,澳大利亚政府和国内分别对该项目每年的现金分红收30%和25%的企业所得税,境内外累计税收负担高达47.5%。

    “双重征税问题也是企业海外投资的一大困扰,这个问题具有代表性,中国针对企业海外投资的税收政策与国外差别较大,这不利于支持企业持续加大对海外投资的力度。”曹志强坦言,希望国家从国际化金融财政平台、资金来源、海外投资保险、税收以及跨境结算工具等方面支持企业走出去,增强配置海外资源能力。

合肥新基建有底气 5G全覆盖、“墨子号”量子通信,不惧“缺芯少屏”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清远要加快与广州一体化
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疫情之下绝不裁员 带货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制造
就业券比消费券更有效,建议提振生猪养殖产业
让人工智能赋能工业未来
给新基建夯实安全地基 重点“盯防”工业互联网安全
企业家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
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推动灵活用工新模式
两大路径提升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