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芯片到装备,甚至奶粉、额温枪

疫情让产业链薄弱环节凸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全国两会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0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既是对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装备制造企业持续加大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集结号。”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000157.SZ)董事长詹纯新表示。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今年两会的新话题,也是热议的话题。

    2020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其中,“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一提法首次高规格出场,直接原因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

    受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严重受阻,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也在濒临中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已经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当中,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和影响,也必须采取措施全力以赴地保持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说,疫情冲击之下,我们发现了产业链中的一些短板,比如,在布局产业时对产业链的安全问题没有特别关注。一些产业对国际供应链非常依赖;一些产业上下游虽然都在国内,但链条过于分散。这些在平时问题都不大,但在面临疫情等危机时,风险就可能被无限放大。

    从备受关注的芯片、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再到重型装备制造,甚至是普通的奶粉和抗疫必需的额温枪,疫情的短期冲击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深层次和长期的薄弱环节凸显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新基建下,创新基础设施的中心是人工智能,但是,目前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也就是说深度学习的操作框架,基本上还是使用的美国技术,中国绝大多数的人工智能应用也还是构建在美国的深度学习框架之上的。”

    据李彦宏介绍,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框架操作系统,就像是PC时代的Windows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安卓,目前,中国还是处于受制于人、被“卡脖子”的状态,而且从信息安全的角度讲,也会存在很多问题和隐忧。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董事长李东生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投入已达13000亿元,目前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但面板产业中,高、精、尖的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严重依赖进口,国产替代问题亟待解决。

    在被称为“工业之母”的机床领域,我国还有较大差距,当前处境艰难。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称,2019年,我国机床全行业完成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7%,实现利润总额同比降低23.8%。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宝鸡集团装配钳工田浩荣认为,当前机床进口居高不下,我国机床行业目前全行业利润低,部分企业甚至面临生存危机,根本不可能有持续的研发投入,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市场话语权,很容易陷入到同质化竞争、产能过剩和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之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石化千万吨级炼油装置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4%,百万吨级乙烯装置装备国产化率达到87%。但部分关键核心装备仍依赖国外制造,成为制约我国石油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危及产业链安全的瓶颈。

    在上述一眼就能看出高技术含量的领域之外,还有一些不太为大众熟悉的领域。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主要原料乳清粉和乳铁蛋白、乳糖等仍依赖进口,乳品深加工、研发创新能力仍不足,产业链核心技术、装备等仍处于引进、跟随、模仿阶段。

    众所周知,我国芯片是第一大进口品,“卡脖子”问题严重。但当技术含量不那么高的普通芯片也被“卡住”的时候还是让人意外,比如,疫情期间,抗疫急需的额温枪传感器芯片供应链也一度极其紧张。

    《中国经济周刊》此前报道,2月开始,额温枪成为疫情期间的紧俏品,其唯一的瓶颈是红外传感器,而传感器的核心是芯片。 在此之前,国内的红外传感器企业所需的芯片主要依靠进口。疫情突然暴发,芯片进口受阻,传感器生产受限,当时的传感器价格已经从几元钱暴涨至100多元一颗。

    破解

    诸多难题摆在面前,怎么过关斩将?

    需要从长期入手,破解深层次的隐患,强链、补链、延链是众多代表委员的新“三字经”,其方式则多聚焦产业集群发展、研发创新和全球化等“三大法宝”。

    产业集群的抗风险能力是新的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胡伟林说,后疫情时代,一方面要利用我国经济率先恢复的时间窗口,抓紧引进一批有利于补齐产业链短板的技术、项目和企业;另一方面,今后在规划布局产业和推进产业梯度转移时,有意识地促进同类产业向优势地区集中,形成产业集群。

    今年4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中国经济周刊》撰文指出,产业链集群在1小时到3小时车程半径内(50公里~200公里半径)形成整个上中下游70%以上的零部件、半成品的集群化生产基地,最大限度降低运输成本,缩短物流时间,提高物流调度效率,最大程度地避免各种自然灾害、疫情灾难的冲击,通过集群化极大地强化了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

    赣州市委常委、南康区委书记徐兵认为,南康家具产业形成了专业化的产业集群,通过这次疫情的考验,南康家具的产业链整体优势凸显出来了,是南康家具未来加速崛起的动力。

    核心技术的突破是另一法宝。

    李东生认为,中国面板业要实现从大到强、打破技术瓶颈、避免受制于人,就必须完善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詹纯新表示,在工程机械产业,我国企业已经驶入“无人区”,中联重科要用原创性、根本性的基础研究成果支撑应用技术创新,为我国装备制造的强链补链、延链、做出贡献。

    发动机和液压系统是我国工程机械产业长期以来的短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认为,加快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对打造世界级的装备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电动化技术上,我国已经有完全能够替代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动机和部分液压传动系统。

    5月7日,中联重科下线中国以及全球首台纯电动汽车起重机。

    曾毓群建议,下一步,在工程机械和重卡领域,要巩固我国核心零部件的领先地位,制定政策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引导产业快速发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面对我国机床行业的整体困境,田浩荣认为,我国机床行业系统性危机决定了任何企业都无法通过单点突破来拯救整个行业,而是需要国家做好机床行业的顶层设计,坚持技术自主之路,加大数控机床基础研究投入的力度,使机床行业具备了基础研究的实力和能力,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原本生产航空航天、轨道交通以及医疗领域的高端芯片及传感器的西人马联合测控公司用“降维打击”的方式破解了额温枪传感器芯片的供应瓶颈。

    西人马公司董事长聂泳忠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当时觉得偌大的一个国家,居然被这种芯片给卡得很难,那我们就来设计,几乎是不眠不休地连干了8天,终于研制成功了热电堆红外测温芯片。市场订单随之像雪花般飞来,西人马想尽各种办法购买设备扩产,将芯片线产能扩大10倍,同时扩建封装线。

    疫情之后,珠三角的一些消费类电子终端厂商已经找上门来谈后续的合作。这使聂泳忠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做出调整:在专注航空领域等高端芯片的同时,也将进入消费品类的芯片领域。

    如此一来,西人马既缓解了额温枪传感器芯片供应紧张的局面,也为企业开拓了新的市场。

    疫情冲击,暴露出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的风险,那么,要保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是不是要“去全球化”来应对?

    恰恰相反。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王鹏杰建议,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构加快,在制造业重点行业领域、基础工业领域培育一批全球供应链核心企业,加强核心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协作,持续提升中资企业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力。

    李东生认为,我国高科技、重资产、创新型的科技制造业,要取得未来能够持续经营发展的机会,一定要以“全球领先、中国领先”为目标来构筑竞争力,中国企业要把中国的工厂建到全球。为此,他建议,一是要实施针对性的产业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巩固国内产业链布局;二是帮助国内企业拓展全球布局,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疫情不会逆转经济全球化,更不会终结全球化进程,反而会让人们重新审视全球化、产业链及其治理框架,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结构的进一步重组,要正确认识到中国制造转型优势和产业升级的潜力,使得中国不仅可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还能够推动产业升级转换,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提前人才储备,保护新就业形态
收官不能等到年底,7月就启动脱贫攻坚普查
减税费、降成本、助融资,多方齐发力
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在哪儿?怎么“建”?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都成“吸金”大户
疫情让产业链薄弱环节凸显
数据也是生产要素,如何共享、流通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