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给新基建夯实安全地基 重点“盯防”工业互联网安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全国两会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0期)

    “网络安全是我的‘老话题’,但是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今年又有了不少‘新内容’。网络安全要为这一国家战略保驾护航。”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记者云采访时表示。

    在周鸿祎看来,网络安全技术本身在不断地进化,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和环境也在不断地变化。人们日常生活中运用的新技术越多,产业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高,网络安全的威胁就越大。

    今年,周鸿祎向两会提交4份提案,就特别聚焦了新基建背景下的网络安全问题。“我建议要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尽快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加强信息化应用创新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他说。

    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基础型技术之一 不能“裸奔”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屡次提及“新基建”。在今年两会上,新基建更是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使得本来就已经是产业超级风口的新基建,热度再次攀升。

    “新基建本质是数字化基建”,周鸿祎说,国家推动新基建,是很有前瞻性与魄力的决策,相当于我们又有机会比其他国家领先一步,尽快实现全社会、全行业数字化。

    周鸿祎表示,关于数字技术,他用5个字母来总结,叫“IMABC”。“I”就是物联网技术IoT;“M”就是Mobile Communication移动通信,主要就是5G的通信协议;“A”是AI;“B”是Big Data大数据;“C”就是Cloud computing云计算。

    “新基建就是用这5个主要技术,把我们很多过去的生产、城市治理和生活方方面面的东西数字化。”周鸿祎说。

    比如,用IoT传感器采集大数据,通过5G通信协议传输到云端,在云端汇成海量的大数据之后,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建立各种各样的分析模型,然后再用AI来进行判断,再通过各种IoT设备反馈到生产和治理过程中。因此,新基建对中国城市的治理、对制造业企业以及对工业企业来说,都意味着完成一次飞跃或一次转型升级。

    “这是个双刃剑.我们搞新基建的时候,全部采用了新的数字化技术,意味着我们过去不联网的设备联网了,整个工厂的运转乃至整个城市的运转,都完全架构在软件和互联网之上,这意味着一旦网络和软件受到攻击,或软件里有不为人知的漏洞,整个新基建可能就会出现严重的问题。”周鸿祎表示。

    周鸿祎认为,随着新基建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通和融合,加快了“大安全”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不再只影响虚拟空间,而是扩展到了现实世界,对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在周鸿祎看来,网络安全是新基建最重要的基础型技术之一,必须要在新基建推进过程中同步部署。只有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才能保障新基建战略的顺利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健康繁荣。

    对此,周鸿祎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要运用整体思维,规划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顶层设计;二是要同步建设新基建的安全基础设施,聚焦新基建安全防护能力构建;三是要强化大数据平台安全,实现安全的大数据协同计算;四是要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演习,持续检验和提升新基建安全能力。

    “搞新基建一定要同步做好安全的顶层设计,网络安全建设需要同步跟上,否则新基建虽然跑得快,但实际都在‘裸奔’。网络安全就是为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让它可以走得更快,迈的步子更大一些。”周鸿祎说。

    离开安全谈5G是空

    要重点“盯防”工业互联网安全

    在周鸿祎看来,网络安全贯穿新基建的战略安全、技术安全、应用安全和运行安全的始终,其中,最突出的是“一套关键基础设施”和“一个重度场景”的安全问题。

    一套关键基础型设施指的是5G建设。“5G的价值并不简单的是让我们手机看视频更快了,而是为我们整个产业互联网、整个物联网时代打造的。”周鸿祎说,作为新一代的数字基础设施,5G在赋能发展的同时也将引发新的网络安全风险,其安全性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意义。

    因此,周鸿祎建议,应当从战略高度审视5G网络安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加强5G安全的顶层设计,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

    一个重度场景则指的是工业互联网。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备受重视。2018年,“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今年,随着新基建的发展,工业互联网无疑将再次成为焦点。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周鸿祎认为,保障新基建安全应重点“盯防”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对此,他建言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设,为国家实体经济和社会保驾护航。

    在周鸿祎看来,工业互联网是5G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开场景谈5G是虚,离开安全谈5G是空。”他说。

    针对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周鸿祎提出了3条建议。一是鼓励工业企业部署第三方网络安全系统和服务,让工业互联网系统与网络安全系统融为一体,确保工业发展长治久安。二是推进工业控制系统制造企业、工业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间的深度合作。工业细分领域众多,每个领域都有其业务需求和建设、运营规范,这种巨大的差异性导致难以形成通用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三是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提升持续对抗能力。工业互联网需要同步建设安全大脑,围绕其构建安全能力,最终形成能够与强敌对抗的能力体系。

    此外,周鸿祎还建议加强信息化应用创新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作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打造自主创新生态的国家战略举措,也是新基建的重要抓手。周鸿祎认为,未来3到5年,信息技术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将在更多领域规模化推广应用,其安全问题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建议要强化信息技术创新安全体系顶层设计、统筹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合肥新基建有底气 5G全覆盖、“墨子号”量子通信,不惧“缺芯少屏”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清远要加快与广州一体化
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疫情之下绝不裁员 带货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制造
就业券比消费券更有效,建议提振生猪养殖产业
让人工智能赋能工业未来
给新基建夯实安全地基 重点“盯防”工业互联网安全
企业家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
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推动灵活用工新模式
两大路径提升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