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环保督察成效大,今年还将再启用

《 中国经济周刊 》(

    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部长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长度不过百余米,是每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部长通道”别开生面,部长们首次使用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媒体记者的“云采访”。

    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共开启两场,有6位部长相继接受采访。

    “小康之年不缺肉”、每周增加1万个5G基站、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小企业如何渡过难关……部长们围绕社会关切和经济发展热点问题进行了“云”回应。答问之间,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生态环境保护的满意答卷,生态环境部有三方面考虑。

    第一,要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要做到三个坚定不动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

    第二,要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节奏和力度。要更加注重精准治污,更加注重科学治污,更加注重依法治污,更加注重因时因地因事采取适宜的策略和方法,有针对性地去解决一些生态环境问题。

    第三,要更加注重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帮扶。从今年5月开始,已经陆续派出一些指导帮扶工作组,深入到地方、市、县、企业,帮助地方发现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一些当下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提高地方的治理能力。同时,也要送技术、送方案、送政策到企业,做到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提高污染治理水平,促进企业的绿色发展。

    总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既服务好“六稳”,支持好“六保”,同时又要圆满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央环保督察走过5年,成效显著。具体体现在:第一,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第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各轮次的环保督察,总共受理群众举报19.8万件,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立行立改;向地方总共移交542个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要求地方整改。第三,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长效化。可以概括成四句话:老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今年还将启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

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经济向好趋势没有变
发力“质”和“量” ,做好“加减法”
确保小康之年粮食丰收,老百姓碗里不缺肉
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力保中小企业发展;加速5G建设
环保督察成效大,今年还将再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