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收官不能等到年底,7月就启动脱贫攻坚普查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全国两会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0期)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掷地有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自然是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亦是全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32次提及“脱贫攻坚”

    “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目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词出现了32次。全文“脱贫”一词出现了16次,“贫困”出现了9次,“扶贫”出现了6次,“返贫”出现了1次。

    中部某省份的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就扶贫工作的部署释放出了一个强烈信号,中央高度重视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社会展示了中央政府取得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战的信心。”

    5月18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会改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会改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会改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西部某省份扶贫工作人员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单独安排第六部分作了脱贫攻坚专题阐述,为抓好今年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指出了具体工作内容。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今年中国脱贫目标一定能实现,这意味着中国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前10年实现,这是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复工复产都受到冲击,尽管前面已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稳住脱贫攻坚大局,巩固脱贫成果”已成为广大扶贫干部的一种共识。

    p93 2020年5月26日,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一名网络主播在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农副产品。

    2020年5月26日,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一名网络主播在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农副产品。

    “收官”不能等到年底,剩余脱贫工作如何突破?

    从全国看,截至2019年底,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截至4月29日,我国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湖北、江西、安徽等15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

    但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

    谈到这些数据,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尚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主要分布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7个省、自治区。

    “我们对没有摘帽的这52个县和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挂牌督战的意见是中央在大年初一批的,大年初三我们印出去的。”全国两会前夕,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永富透露这样一个细节。

    目前,7个省、自治区都制定了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所有的县和村都制定了作战方案,有哪些问题要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完成,谁来做,一系列措施非常的实在和具体。

    “帮扶的力量正在增加。”刘永富介绍称,833个民营企业、228个社会组织正在参与结对帮扶挂牌督战贫困村。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8项重点举措,排在第一条的就是“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延迟。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分析称,“受影响的主要是第一季度,因为外出务工受到限制,长三角、珠三角很多外贸企业停工,依靠劳务收入维持生活的贫困户,以及属于脱贫户的农村劳动力受到较大影响。”

    受疫情或其他灾害影响返贫、因病返贫也成为下半年扶贫工作的一大重点。数据显示,全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

    “抓就业就是抓增收,抓务工就是抓脱贫”已成为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的中心工作之一。

    记者注意到,一些省份明确表示要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如贵州就提出:采取进村入户方式,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筛查过关,确保上半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下半年进一步査缺补漏,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7月就要启动脱贫攻坚普查,如此算来,留给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时间只剩几个月。已经摘帽的贫困县剩余的贫困人口又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需要依靠兜底才能脱贫,另一部分可以通过帮扶完成脱贫,通过帮扶实现脱贫的难度确实大一些。

    “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不是什么问题,兜底就不存在困难了,实在不行的话全部兜底也可以实现脱贫。”某省扶贫办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目前剩余的贫困人口数量来看,完成任务肯定不成问题,但总体上我们首先还是要去帮扶。

    刘永富说,个别深度贫困地区可能易地搬迁会推迟些时间,但今年这些剩余贫困县脱贫摘帽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提前人才储备,保护新就业形态
收官不能等到年底,7月就启动脱贫攻坚普查
减税费、降成本、助融资,多方齐发力
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在哪儿?怎么“建”?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都成“吸金”大户
疫情让产业链薄弱环节凸显
数据也是生产要素,如何共享、流通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