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凌云:

合肥新基建有底气 5G全覆盖、“墨子号”量子通信,不惧“缺芯少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全国两会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0期)

    今年,“新基建”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凌云表示,“新基建”是推动合肥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强劲新引擎,合肥发力“新基建”具有雄厚的基础,未来将抓住这一国家战略机遇,努力建成国际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集群,构建国内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打造长三角地区一流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

    合肥的底气:量子通信、未来网络、全超导托卡马克……

    要摸清合肥的底气,最直接的办法是去安徽创新馆逛一逛,这是全国第一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里面呈现一大波来自合肥的明星科技。

    大科学装置方面,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实验,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未来网络、高精度地基授时、雷电防护设施,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强光磁集成实验……

    这一堆看过去就“不明觉厉”的顶级技术,非专业人士简直要“慎入”。也有略显亲民的技术,比如,入选国内十大科技新闻的“墨子号”量子通信,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已建成并运行,实现规模化应用,建成全长2000余公里的京沪量子通信骨干网络。

    大量新科技的背后,是合肥众多的科研平台。凌云介绍,当前,合肥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主体结构完工;能源、大健康和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启动运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加快推进;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基本建成。

    另外一组数据同样震撼:在合肥的两院院士12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895人。

    2017年1月,合肥市获批成为我国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凌云说,3年来,合肥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布局,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系统集成创新战略优势和制度优势,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卡脖子”关键技术重大突破,3年累计承担国家科研项目达3000余个、总经费110多亿元。

    不怕“缺芯少屏”,

    合肥“芯屏器合”有多拼?

    “缺芯少屏”,是业界对我国电子产业软肋的概括,也是对我国新基建的制约,合肥偏偏要从这里发力。

    凌云介绍,合肥在深耕基础研究之时,也深化双链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将科学中心创新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19年,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2%,占规上工业比重52.6%,创历史新高,在诸多方面举起了产业大旗——新型显示器件整体规模国内第一,京东方10.5代线满产满销,视涯硅基OLED微显示器正式投产,维信诺第六代柔性显示生产线主体结构封顶。长鑫存储首颗自主研发的19纳米存储芯片实现量产,总投资2200亿元的集成电路制造基地加快建设。“中国声谷”营收突破800亿元,“中国安全谷”获批建设。

    在合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凌云提出,合肥今年将抢抓国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大力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布局建设,纵深推进“芯屏器合”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在5G方面,合肥2020年计划新增5G基站6000个以上,实现5G网络城区全覆盖,培育一批示范应用场景,让5G赋能千行百业、千家万户。

    凌云表示,今年,合肥将纵深推进“芯屏器合”产业发展(“芯”——芯片产业、“屏”——新型显示产业、“器”——装备制造和智能机器人产业、“合”——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

    比如,合肥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相继实施“中国声谷”、海康威视合肥科技园、中科寒武纪研产中心、中科曙光先进计算基地等项目130多个,总投资超400亿元。

    凌云还透露,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通报,合肥市“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连续第三年获得表彰。

    从“沉默的长跑者”到“举旗的领跑者”

    在省会城市中,合肥曾经是一座沉默许久的城市。如今,合肥从“沉默的长跑者”加快成为“举旗的领跑者”。但是,基础研究尤其是大装置建设,资金投入大、时间跨度长,一个城市的投入远远不足。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凌云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支持合肥建设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具体而言,凌云建议,一是支持合肥创建量子、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国家实验室,将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3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二是给予科学中心专项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列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范围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基础科学研究等科技创新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

    此外,凌云还建议,因合肥超算资源存在缺口,制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研究成果产出,建议科技部等批准合肥市建设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建设配套的超级计算交叉研究和公共服务平台,不仅能满足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迫切需要,更能够满足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超算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合肥新基建有底气 5G全覆盖、“墨子号”量子通信,不惧“缺芯少屏”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清远要加快与广州一体化
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疫情之下绝不裁员 带货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制造
就业券比消费券更有效,建议提振生猪养殖产业
让人工智能赋能工业未来
给新基建夯实安全地基 重点“盯防”工业互联网安全
企业家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
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推动灵活用工新模式
两大路径提升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