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定义品牌时代责任,成就卓越企业公民

汪同三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9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责任”形象空前提升,国家品牌形象的外溢为中国企业品牌注入了强大的责任基因,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内涵正在发生时代性的转变和升级,更具进取精神、更具积极意义的“企业公民”意识正在兴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从“被动应对”向“公民自觉”升级,在明确企业公民定位的基础上,企业社会责任与利益相关者管理、企业可持续发展更加紧密和高效地融合在一起,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内涵在促进政企协同、引领价值增长、提供专业支撑、构建尽责生态、重视责任品牌等方面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成本,而是推动企业迭代升级的新动能、新力量。

    第一,社会责任内涵正在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向推动政企协同发展升级。面对复杂的公共卫生危机,各级党委政府在疫情期间能够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是与政府和企业的有效协同和配合分不开的。无论是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亮眼表现,还是企业对防护用品的快速转产、定向专供,政企协同将成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方向。

    第二,社会责任内涵正在从公益慈善向引领企业创新增长升级。从疫情的快速发生到防疫的常态化运行,从企业捐款捐物到转产应急,从企业复工复产到达产增效,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不断演变,广大企业对社会责任投资的意识更加清晰,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成为拓展新市场、丰富新品类、满足新需求上的先行军。

    第三,社会责任内涵正在从积极扩大机构合作向提升专业支撑能力升级。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能力的一次系统考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能力正在从不断扩大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向开展与专业机构深化合作、组建社会责任产业链协作共同体等形式升级,使其专业支撑能力更强、精准施策更高效、实施主体更专业。

    第四,社会责任内涵正在从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向构建社会责任生态升级。满足利益相关者需求最大化已经成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新目标,简单的资金投入正在向有效资源投入升级。债权人、员工、客户、供应商、金融机构、所在社区的需求正在被重新界定和量化,并作为要素投入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以品牌为核心的企业社会责任生态价值链正在形成。

    第五,社会责任内涵正在从积极拓展责任外延向树立社会责任品牌升级。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速了社会责任内涵的深化和外延集约,企业社会责任能力建设得以更深入、持久地优化和提升,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更重视符合自身发展特质的专业社会责任能力的提升,品牌的社会责任内涵逐步加强、一批具有公益属性的社会责任品牌正在加速形成。

    梁启超有云:“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时代”的中国品牌,需要不断满足社会总体期待,做适应时代需求的“知责任者”,更需要创新平衡利益相关群体的各方需求,做引领时代趋势的“行责任者”。当前推动复工复产正在向达产满产和扩产增效迈进,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新发展、定义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新内涵,寻找中国企业责任创建的新示范,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道必答题,也期待更多的企业能有更具前瞻性的视野,按下“责任引领品牌发展”的抢答器。

    (作者系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让经济社会更快恢复常态
美国真敢对中国“债务违约”吗?
定义品牌时代责任,成就卓越企业公民
黄奇帆:关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六个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