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 》(

    (2020.3.1—2020.3.15)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钟南山”等恶意商标注册被驳回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首批63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钟南山”等恶意商标注册申请依法作出驳回决定。此前,因李文亮医生姓名遭商标抢注,在社会上引发轩然大波,后以“李文亮”为商标的注册申请亦被驳回。

    对此,有法律专家称,姓名权属于人格权,但也包含经济利益,名人姓名尤为突出。公众人物的姓名和公众人物自身的商业价值联系紧密,社会公众极容易将商品和该公众人物联系起来。若公众人物的姓名可以被随便注册为商标,将会产生“搭便车”的竞争行为,扰乱市场正常秩序。

    不过,公众人物本人或经其授权后,以公众人物姓名注册商标不在讨论范围内。比如李宁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李宁体育(上海)有限公司早在多类商品上注册‘李宁’商标,董明珠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将‘董明珠’、‘董明珠的店’注册为商标,林志玲亦将自己的姓名注册为商标。

    今年2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了《疫情防控相关商标审查指导意见》,明确与疫情相关人员姓名、含疫情病毒名或疾病名的相关标志、疫情相关药品标志、防护产品相关标志及其他疫情相关标志等商标的审查指导意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与疫情相关的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

    美联储前副主席艾伦-布兰德:

    美国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近日,美联储前副主席、经济学家艾伦-布兰德 (Alan Blinder)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可能已经陷入了衰退。布兰德表示,如果我们此后回顾数据,最终确定经济衰退始于2020年3月份,我对此将不会感到惊讶。布兰德还提议,实施可以立即产生影响的刺激措施,例如政府为受影响的工人提供病假,或在一定程度上减免工资税。

    董明珠卖口罩,

    一天吸引7万人抢购

    近日,格力电器旗下公司自主生产的口罩正式上线销售。对于“网红企业家”董明珠来说,格力牌口罩或许不赚钱,但在当下却是一个吸引眼球和流量的绝佳手段。据悉,董明珠卖口罩第一天,就有近7万人成功预约抢购口罩,此后更是有超过50万人预约。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口罩的产能目前还处在爬坡和调试的阶段,真正全面投产应该是在月底,届时每天可以达到100万只到200万只左右的产量。

    商业传奇杰克-韦尔奇去世

    当地时间3月1日晚间,美国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在家中因肾衰竭去世,享年84岁。杰克-韦尔奇曾执掌通用电气长达20年,被誉为“最受尊敬的CEO”“全球第一CEO”“美国当代最成功、最伟大的企业家”。在他的领导下,通用电气这个老牌工业巨头很快将业务扩展到金融及咨询服务领域,市值从120亿美元最高增至超4000亿美元。

双周要闻
双周人物
双周公司
媒体速览